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脱贫纪录片在美播出 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扶贫

中国脱贫纪录片在美播出 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扶贫
2019年08月02日 16:37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脱贫攻坚纪录片在美播出 从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扶贫

  该片也是第一次有媒体跟踪拍摄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全过程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以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扶贫的电视节目,7月31日在美国公共电视网南加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据悉,这部出自中国国际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是外国主流媒体首次播出深度介绍中国扶贫的电视专题节目。

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

  《中国脱贫攻坚》是国内第一部以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扶贫的纪录片,由中国国际电视台《走近中国》栏目主持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主持并撰稿,由中美团队历时两年联合拍摄制作。

  摄制组先后走访了贵州、甘肃、新疆、山西、四川、海南等地,探访中国的贫困家庭,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以及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府官员。

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纪录片通过跟踪拍摄海南琼中县岭门村年轻的第一书记黄海军走家串户了解民情,介绍了“精准”识别如何落实到户,如何根据每户特点“精准”提供帮扶措施。

  同时,该片也反映了中国最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展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各级扶贫干部的形象。

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该片也是第一次有媒体跟踪拍摄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全过程。

  摄制组跟随西南大学第三方评估小组来到四川宜宾市屏山县,拍摄了评估团队如何防止地方政府提前布置应对突击检查等鲜为人知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了贫困户坦言帮扶人员没来过自己家等案例,用事实印证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采访中所说的中国脱贫攻坚“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很大的,对象是清楚的,任务是具体的,结果是较真的,想作假是不行的”。

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受访者供图

  该片的美国导演、艾美奖得主彼得·盖泽尔表示:“带领国际团队在中国偏远地区拍摄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但跨文化合作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庞大计划是如何在中国成功开展的。”

  《中国脱贫攻坚》系列节目运用中国国际电视台电视、网站、客户端、社交等多平台在海外播出推送,覆盖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100多个国家的主要城市,总观看量已达600多万次。印度观众看完后认为,印度可以从中国脱贫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中国在扶贫上的努力值得赞赏。南非网友说中国在扶贫问题上给其他国家做出了表率。澳大利亚观众表示,需要听一听中国的声音,“中国在扶贫!”

  新京报记者 李傲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