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民警忆驻港部队岁月: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光明

上海民警忆驻港部队岁月: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光明
2019年08月02日 17:06 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海民警忆驻港部队岁月: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光明!

  又到一年的8月1日,今年的“八一”很不一般,一大早打开微信朋友圈,一部“驻港部队官宣”刷屏朋友圈,也彻底“燃”到了我,确切地说,是让我热泪盈眶。

  手腕上一块已经相当破旧的手表仍在精准走动。表面上那四个鲜红小字——“驻港军表”,总是很轻易就把自己的情感拉回到当年那段驻港岁月去。我离开驻港部队已经整整20年了,但在驻港部队的近三年时间,却始终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王正伟在站岗。受访者供图(下同)王正伟在站岗。受访者供图(下同)

  1996年12月,我参军入伍,在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服役。次年5月,我被选入教导团班长训练队。深圳基地教导团是驻香港部队训练新兵的地方,每位进港人员都要在这里接受近一年的严格训练,不仅要有过硬的军事素质,还要学习英语和粤语等,同时还要学习香港《基本法》、《驻军法》。在进港前我们接受了军委、军区多位首长的检阅,以更好地向世人特别是香港居民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

驻港军表驻港军表

  当然,作为一名军人,首先还是要有非常好的军事素质,每位新兵都接受了近乎魔鬼式的训练,个个都成为了军中精英,因为能成为一名驻港兵是每个军人的梦想和荣耀。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形象重于生命”,训练时对细节的要求近乎苛刻,“一天当二天、黑夜当白天”是当时的口号。根据驻港部队的特点,我们突出了队列、体能、战术训练,尤其是对首次配发驻港部队的“九五”式枪族,有针对性地展开了战术战法研究和训练。

  97年初,部队发放“九七”式军服,这套军服只在驻港部队及后来的驻澳门部队使用,虽然现在的服装由全军统一的07式军服所取代,但每当从旧照片中看到自己在驻港部队时拍摄的照片,一股莫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部队合影部队合影

  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驻军,是国家主权的体现,同时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保卫国家领土的需要,这是宪法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除了在香港驻军外,中国还有什么能够体现对香港行使主权呢?”驻港部队是一支使命任务特殊的部队,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担负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防务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重任。

  驻港部队严格依法治军。驻军人员不仅要遵守全国性的法律,还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并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结合香港实际情况和驻军特点,制订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如在香港军营,内地部队的军号不再使用,改成了口令和闹钟,平时的外出也严格控制,基本是到退伍时才让出去购物和游玩一次。部队实弹射击、动用飞机和舰艇都严格依照香港有关法律办事。

  港内共有中环、赤柱、枪会山、石岗、昂船舟等14个营区,分别部署步兵旅、空军航空兵团和海军舰艇大队,营区基本都是前驻港英军使用过的,因而营区的设施也相当完善和先进,有的营区就在香港的商业中心,美丽的维多利亚港伴其左右,有的营区三面环海,有的营区因有香港的公司在内,所以营区内还会有大量的车辆和人员进出,这也对官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香港是特区,实行“一国两制”制度,官兵的一举一动都关乎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形象,这些都是与内地部队的军营所不同的。

王正伟脱下军服换上警服王正伟脱下军服换上警服

  1999年8月,我顺利地考取了桂林陆军学院,也由此离开了驻港部队,军校毕业后我被分配至广州军区工作。2008年12月我从部队转业回到上海并进入奉贤公安分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脱下军服换上警服,从“橄榄绿”到“天空蓝”,岗位变了,但是维护国家繁荣稳定与长治久安的职责却没有变。而那段驻港部队岁月也一直激励着我后来的军旅生涯和现在从警之路。正如周总理所说:“和平时期,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每当看到手腕上那块纪念表滴答滴答地走动,就如同一道纪律在约束自己不忘身上的使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当初的誓言,走好从警生涯的每一步。

  虽然离开驻港部队已经20年,但正是因为那段特殊的印记,我也一直在关注着跟香港有关的点点滴滴,我相信,在我们强大的驻港部队保卫下,香港的明天一定是光明的。

  王正伟 / 文

责任编辑:闫宏亮

驻港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