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天机”芯片登上全球顶尖期刊杂志封面

清华“天机”芯片登上全球顶尖期刊杂志封面
2019年08月02日 18:45 封面新闻

  原标题:清华“天机”芯片登上《Nature》封面 ,让自行车真的实现自行

  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实习生 周涛

  当地时间7月31日,清华大学研制出的“天机芯”登上了最新一期全球顶尖期刊《Nature》杂志的封面。

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Nature》杂志论文零的突破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Nature》杂志论文零的突破

  在《Nature》最新一期中,《Towards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with hybrid Tianjic chip architecture》(通过混合天机芯片架构走向通用人工智能)一文表示,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Tianjic)”是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路的人工智能芯片。

  据悉,凭借这项研究,施路平团队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Nature》杂志论文零的突破。

  随后,清华大学发布了一个视频,演示了一辆由新型人工智能芯片驱动的自动驾驶自行车,“天机芯”让自行车真的实现了自行。

  视频显示,人们可以用向左、直行、加速、向右等口令来操纵自行车。使用陀螺仪技术,自行车会独自穿过交通拥堵并且独自掌握平衡。就算人奔跑的路线只是轻微弯曲,自行车依然能准确地做到S型跟踪。

  文章写道:“通用人工智能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理想,实现理想的路,大致可以分成两条:一是计算机科学导向,二是神经科学导向。自行车背后的“天机芯”将这两条原本十分不同的思路,精妙地结合在一起了。”

责任编辑:闫宏亮

天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