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美欲拉东盟对抗中国 东盟与美“保持距离”

日媒:美欲拉东盟对抗中国 东盟与美“保持距离”
2019年08月03日 10: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美欲拉拢东盟对抗中国遭冷对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日媒称,在近日举行的东盟-美国外长会上,东盟国家与美国“保持距离”。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1日在曼谷出席了东盟-美国外长会。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日趋密切的情况下,他呼吁东盟国家对美国政府倡导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提供合作。不过,东盟国家却打算与之保持距离。

  报道称,印太战略是2017年11月在越南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之际,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

  报道指出,美国很想将东盟拉入对抗中国的阵营。美国希望通过强调该构想的好处,让东盟加入美方战略,以阻止中国影响力的发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1日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外长在曼谷举行新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1日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外长在曼谷举行新闻

  不过,与美国方面的期待相反,东盟方面对此并不热心。在6月举行的东盟峰会上,东盟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定位成“合作与对话而非对抗的地方”,通过了自己的“东盟印太展望”,呼吁以东盟为中心推进地区合作。

  力主该展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于6月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承认,“东盟印太展望”有着不想被卷入中美分歧的目的。越南外交部发言人8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保持平衡”,柬埔寨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谈到该展望与美国战略的差异时,也指出“我们有我们的战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31日在曼谷参加记者会时,就印太战略表示,“最近东盟就地区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和设想,我们注意到其中很多原则和理念与中方的想法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余鹏飞

东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