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议员警告中国项目有风险后 这所美高校回应真刚

被议员警告中国项目有风险后 这所美高校回应真刚
2019年08月04日 07: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被参议员警告“中国项目有风险”后,这所美国高校的回应真“刚”

  “旧金山州在联邦政府的压力下关闭了中文项目。”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9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这个“中文项目”,指的正是当地的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关闭该孔子学院的决定一出,几乎立刻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也让旧金山州立大学倍感无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及部分政客频频对高校施压,威逼利诱学校关闭孔子学院。

  然而,这些举动却正在引发部分美国高校的反弹,多地大学纷纷展开了反击……

  旧金山民众:“对联邦政府失望!”

  “美国官员正在瞄准孔子学院和其他中国政府支持的计划。”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9日报道称。

  据报道,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突然结束了”与中方长达14年的合作,即关闭了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的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之所以如此,则正是“迫于联邦政府的压力”。

  报道介绍称,美国国会此前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旧金山州立大学关闭孔子学院,否则该大学将失去用于外语培训项目的联邦资金。

  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开支法案,除非五角大楼给予豁免,否则美国国防部将不再对开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的“中文领航”教学项目进行资助。

  换言之,这些美国大学必须在美国政府出资的汉语课程和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课程之间做取舍。  

▲资料图片:孔子学院位于北京的总部▲资料图片:孔子学院位于北京的总部

  面对“二选一”,旧金山州政府“经过艰苦的讨论”,最终屈服,但“他们对无法同时保留这两个课程表示失望”。

  同样难以接受这一结果的,还有当地居民。不少民众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这项决定。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雷丁市的奥弗顿一家认为联邦政府的行为“太过分了”,并为孩子被剥夺学习中文的机会感到失望。

▲资料图片:学生在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中国新年文化艺术嘉年华上感受中国书法。▲资料图片:学生在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中国新年文化艺术嘉年华上感受中国书法。

  “它(孔子学院)为建立更好的关系而敞开大门,也让人们有机会摆脱在电视和电影中看到的刻板印象。”目前为注册护士的塞斯·奥弗顿说。

  另一名17岁的学生凯莉·多蒂则对孔子学院老师帮助她赢得2017年中国昆明举行的国际汉语比赛记忆犹新。

  她还感谢孔子学院让她发现了对中国弦乐器古筝的热爱,并表示孔子学院“鼓励我们研究不同的话题,并看待问题的不同方面”。

  韦伯斯特大学回怼参议员:所谓的“风险”听不懂

  旧金山州立大学的遭遇并不是孤立事件。

  但面对美国政府的“新政”,多所美国高校也开始了“花式”反击。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7月1日在网站上表示,将该大学孔子学院课程转移到了辛普森郡学校。

▲西肯塔基大学网站截图▲西肯塔基大学网站截图

  由于未能获得五角大楼的豁免,西肯塔基大学不得不结束孔子学院项目。但该大学随即向当地保证,“将努力寻找新的主办机构”。

  最终,学校与辛普森郡大学合作,许多此前与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有联系的学校将继续与辛普森郡学校建立伙伴关系。

  “新的孔子学院将向超过18个郡的47所学校提供中文课程,覆盖全州超过2.2万名学生。”西肯塔基大学网站称。

  州立大学“移花接木”,私立大学更是正面“硬刚”。

  美国《哥伦比亚每日论坛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称,位于密苏里州的韦伯斯特大学捍卫孔子学院。

  此前,该大学收到美国参议员乔什·霍利的信,劝告韦伯斯特大学“重新考虑与孔子学院的关系”。

▲《哥伦比亚每日论坛报》网站报道截图▲《哥伦比亚每日论坛报》网站报道截图

  霍利给出的理由是,孔子学院“有风险”。

  对于这一冠冕堂皇的说辞,韦伯斯特大学回信称:

  “我们没有理由认为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会制造你信中所说的风险;然而,如果你知道有人出于邪恶目的利用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请毫不拖延地与我们分享此类证据。”

  回怼之后,信中更是强调:我们非常重视学术自由,不会为了任何关系而牺牲它。

  “孔子学院让美国校园文化和知识体系更加多元化”

  “美国联邦政府要求高校关闭孔子学院的行为与其一直以来倡导的学术自由相悖。”接受小锐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表示。

  在他看来,孔子学院无疑让校园文化和知识体系更加多元化,这也是美国高校所优先追求的。

  一位曾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工作过的汉语教师也告诉小锐,除了汉语教学,孔子学院还在校园里举办一系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受到当地师生一致好评。

  正因如此,“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不仅有来自本校的师生,还有哥伦比亚特区热衷学习汉语的居民们。”这位汉语教师说道。

▲乔治·华盛顿大学校内雕塑(乔治·华盛顿大学官方推特)▲乔治·华盛顿大学校内雕塑(乔治·华盛顿大学官方推特)

  孙成昊认为,美国政府胁迫一些高校关停孔子学院,此举并没有考虑到美国学生和家长对于语言学习以及了解中国文化具有相当浓厚的兴趣,迫使学生和家长失去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是否设立孔子学院,应该是由学校自身说了算。”他说。

  一方面是美国高校“智斗”联邦政府;另一方面,众多美国网友正在社交媒体上“声援”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张迪

洛杉矶时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