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建制派愤怒谴责暴徒侮辱国旗等行径:无法无天

香港建制派愤怒谴责暴徒侮辱国旗等行径:无法无天
2019年08月04日 11:58 环球网

  原标题:香港建制派愤怒谴责暴徒侮辱国旗等行径:几近疯狂、无法无天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香港反对派3日煽动发起所谓“旺角再游行”示威,示威者晚间聚集在尖沙咀警署外闹事,期间有人纵火、破坏警署周边设施,还有暴徒扯下海港城购物中心前面旗杆上的国旗又丢入海中的情况。香港建制派多个政党批评称这种行为无法无天,作为香港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声明表示极为愤怒,并强烈谴责。

  综合“东网”、《大公报》等香港媒体8月4日报道,香港旺角3日下午开始的所谓集会发生“武装升级”的情况,有暴力分子用“大型弹弓”向警署投掷杂物,损毁警署内的车辆,还出现上述纵火、侮辱国旗等行径。

  作为香港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在深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些行径。声明称,有人在一项由旺角游行至大角咀的游行活动中偏离原定路线,走到尖沙咀海边“五枝旗杆”位置,蓄意将悬挂的国旗拆下,并涂污国旗,疑丢入海中。对此等严重损害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的行为,民建联表示极为愤怒,作出强烈谴责,并要求警方严肃跟进。

  民建联还提到,有示威者蓄意不按原定路线游行,堵塞多条主干道,严重影响普罗大众的正常生活;他们围堵尖沙咀、旺角、黄大仙警署,不断作出用巨型弹弓向警署射砖等挑衅和危害警方安危的举动。民建联认为示威者的行为“几近疯狂”,不但破坏法纪和社会秩序,更对警员构成严重人身安全威胁。

  除此之外,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晚上也在当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旺角游行示威者。她批评称,早前有人在中联办大楼外掷油漆弹污损国徽,这次此次有人拆下国旗丢入海中,这些行为不仅触犯《国旗与国徽条例》,“更是对国家主权、中央权威的赤裸裸挑战,是在破坏一国两制,绝不能容忍”。

葛珮帆资料图(图片来源:港媒)葛珮帆资料图(图片来源:港媒)

  她还认为,现每逢游行就出现有人在多处搞事的情况,这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运动,“此等无法无天的行为,他们借游行之名,施暴力为实”。

  除了民建联,新民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对有人涂污国旗并疑似扔进下海中的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此等行为无法无天,不仅触犯《国旗与国徽条例》,更是刻意侮辱及挑战国家主权,新民党同时呼吁警方尽快将作出该等行为的暴徒绳之以法。”

  另外,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有极恶劣暴徒肆意践踏《国旗及国徽条例》,将尖沙咀码头的国旗摘下并丢入海。对如此狂妄至极、无法无天的行为,香港友好协进会称予以强烈谴责,并强烈要求特区政府迅速将暴徒缉拿归案,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经民联是香港建制派第二大政党,其党主席卢伟国也批评,侮辱国旗行为“无法无天”,戳破所谓“和平示威表达诉求”的谎言,证明在示威人群中有部分极端分子意图破坏“一国两制”,扰乱香港社会秩序,“以和平示威为名,行暴乱之实。”

  经民联成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表示,从电视画面看到有示威者人放火,还有人射砖,这是明显的暴力行为,是法治社会不能接受。市民不愿看到的,希望激进示威者收手。

林健锋(图片来源:香港“东网”)林健锋(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林健锋身兼行政会议成员职务,他4日参加电台节目时继续批评称,反对派近来的游行示威即使不获批准还照样进行,是无法无天、扰乱繁荣稳定。他批评称,不少示威者的“诉求”已由“反对修例”改为“挑战一国两制”。另外,他也提到,有人近日发起“不合作运动”,阻碍交通,这是不应该的。他呼吁社会停一停、想一想,如何有效改善目前的困局。

  此次示威3日下午4时在晏架街公园起步,警方批准的路线终点是旺角樱桃街,但大批示威者当天并未遵照此路线,而是沿着弥敦道转往重要商业区尖沙咀,另有部分示威者前往红勘隧道九龙出入口处,一度对隧道进行封锁。此情况造成九龙市区部分区域曾在短时间内陷入交通瘫痪。

  游行结束后,示威者甚至还非法聚集在尖沙咀警署外。有身着黑衣戴着头盔面罩的示威者向警署扔木棍、铁枝等杂物,另有网络视频显示,示威者用强力弹弓发射砖块。之后示威者又将警署外涂黑,并用激光照射,甚至还有人在警署外纵火。

非法示威者在警署外纵火(来源:网络)非法示威者在警署外纵火(来源:网络)

  在激进示威者做出这些暴力行为后,香港警察对多地的暴力示威进行清场。4日凌晨,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凌晨召开记者会,谴责示威者连串暴力行为,并透露警方已拘捕至少20人。香港特区政府也表声明称,政府对于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蓄意破坏社会安宁,甚至挑战国家主权,予以强烈谴责。

  至于暴徒拆下国旗丢入海中的行径,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晚上在社交网站发布文章表示,公开悬赏1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8.46万元),向全社会征集线索,缉捕将国旗丢入海中的极端示威者。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游行示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