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暂停赴台个人游 大陆惩戒“台独”还有更多的手段

暂停赴台个人游 大陆惩戒“台独”还有更多的手段
2019年08月05日 06:32 上观

  原标题:举行大规模军演、暂停赴台个人游,大陆惩戒“台独”势力还有更多的手段

  最近,大陆连续举行数次大规模军演。7月31日,更是以公告形式暂停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无论是军演的规模,还是叫停个人游的方式,都是前所未见。个中原因,是因为岛内“台独”势力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挑战大陆底线,两岸和平发展受到了严重威胁。

  2015年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还没上任,就破天荒地接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从此,这位对台湾问题还不甚了解的商人总统,自认为抓到了一张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牌。同时,远在台湾孤岛、被大陆要求做“未完成答卷”蔡英文,也自认为找到了“台独”的靠山。自此,民进党当局成为了特朗普手中一张最方便、最听话、最廉价还自愿交“保护费”的牌。

  最近两年来,特朗普与蔡英文各取所需,互相唱和,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先是美国把中国认作是美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特朗普步日本“环太平洋印度洋自由民主之弧”的后尘,搞起了“印度太平洋战略(印太战略)”,企图在地缘战略上围堵中国。蔡英文立马表态要加入美国“印太战略”,站在对抗大陆的最前线,当一只舍身试瓦斯的金丝雀。接着台湾不断游说美国“反华”“亲台”议员提出各类“亲台”议案,特朗普也就势签署了“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等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法案,成为向中国施压的工具。在美国国内全面遏制中国的大环境下,特朗普一方面在贸易战上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一方面不断用“台湾牌”来威胁逼中国就范。

  首先是为蔡英文“过境”提供条件。蔡英文上任后的每次出访活动,都是庄项舞剑意在沛公,主要精力放在“过境”美国上。特别是最近一次出访加勒比海四国,前后10天时间竟在美国过了4夜。美国虽然没有政要出面会见蔡英文,但让她在当局纽约办事处会见了所谓“邦交国”驻联合国大使,还允许蔡英文在丹佛公开与随行媒体进行茶聚,这些放任蔡打“主权”牌的擦边球,就是对“台独”行径的纵容和支持。

  其次用对台军售施压。特朗普上任以来,实施了多项对台军售,岛内“台独”分子欢欣鼓舞,说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了。美国对台军售是否常态化,这个还要观察,但特朗普用对台军售向中国施压却是实实在在的。G20会议前,美台相关部门都已公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最先进的M1A2坦克,后面又放出特朗普会暂缓批准,为美中元首会晤营造氛围。这次中美恢复经贸谈判之前,又传出特朗普会暂缓批准美国售台F16V战机的新闻。这些小伎俩,美国真是干得乐此不疲。

  第三是把实施“台湾旅行法”作为悬在台海上空的利剑。“台湾旅行法”提供了美台高级别官员互访的空间,单方面提供了美台军舰互停的法律保障,一旦实施,将对美中关系造成根本性冲击。美国会不会实施,在什么情况下实施,什么时候实施?将是对中美关系的最大考验。

  在中美全面竞争的态势下,美国打“台湾牌”是一种正常的战略手段,而中国要做的是阻止美国打“台湾牌”。大陆最近密集的军演,就是警告蔡英文当局,不要因为得到美国支持与纵容就沾沾自喜,不要以为美国会为“台独”与大陆一战。大陆有能力有决心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台独”进行有力打击。

  与此同时,大陆以公告的形式叫停赴台个人游,就是正告蔡英文当局,大陆比美国更能影响岛内经济发展。民进党蔡英文如果继续甘当特朗普的“台湾牌”,大陆惩戒箱内还有更多的工具。

  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已经打开了“台独”的潘多拉魔盒,岛内各种“台独”势力利用民进党执政创造的“台独”空间蠢蠢欲动,“台独”已成为两岸关系中最大的风险。这次大陆出手,就是警告岛内一切“台独”分子,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这一格局不会因为美国的干涉而改变,更不会因为岛内“台独”势力的增长而改变。“台独”势力想要利用大陆和平统一的愿望而冲撞两岸和平的底线,只会导致早日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美国想利用“台湾牌”遏制中国,只能让台湾更快地成为一枚废棋。

责任编辑:王亚南

特朗普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