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支“特殊部队”何时换装歼-20?

这支“特殊部队”何时换装歼-20?
2019年08月05日 21: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支“特殊部队”何时换装歼-20?

  撰文 | 董鑫

  在中国空军编制序列里,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成立57年来,为168个国家(地区)的700余个代表团进行过600余次飞行表演,被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誉为“中国名片”和“空军窗口”。

  上周末,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走进央视节目《开讲啦》,揭秘这支特殊部队的幕后故事。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也借此跟大家唠唠众多“飞友”关心的一个问题,表演队已经装备了6种表演机型,下一代表演机有可能是歼-20吗?先来介绍一下主角。

  曹振忠,河北遵化人,出生于1977年9月,1997年8月入伍,2001年5月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五飞行学院,一级飞行员。

  2009年,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国家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三代战机歼-10装备表演队,一批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历经选拔,成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

  曹振忠因为“飞行技术还行”成为了其中一员,并在2014年出任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 

  既是表演队,也是战斗队

  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起因是在1961年,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理苏加诺访华,提出要有八机护航。当时,我们国家并没有专业的护航队伍,空军临时抽调了8名飞行员,使用歼教-5飞机,组成了八机护航编队,完成了苏加诺访华专机护航的任务。此后,周恩来总理专门提出,空军要成立专门的护航表演单位。1962年1月25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正式成立。现在,入选表演队需要有1300个小时飞行经验,其中300个小时是歼-10的飞行经验。

  曹振忠说,表演队的主要职责是担负礼仪迎宾表演任务,但也还要保持作战科目和作战技术,因为所有队员都是从作战部队选拔的,可能飞两到三年还要回到作战部队。

  比如,在日间表演中,一架战机以战斗加力状态起飞,随即以70度大仰角上升,这一动作就很有实战价值,可以保证战斗机在战场上尽快争取高度出航,用于摆脱敌机“咬尾”的不利态势,迅速占据高位,扭转战局。

  除此之外,表演队还要常年保持夜航水平,组织空中加油训练,提高远程机动能力,多次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2018年12月的一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飞越燕山深处的黄崖关长城,奔赴燕山山脉执行任务拓展飞行训练,当天,华北天气大幅度降温,并伴有大风,六机编队以稳定队形不断下降高度,在崇山峻岭间穿梭飞行。

  “表演队超低空、穿山谷飞行,既是特技飞行表演的要求,也是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曹振忠说。 

  飞机之间距离为负

  不过,曹振忠也表示,表演队的飞行训练跟作战部队还有一定区别,作战部队主要是训练作战技能,提高作战本领,目的就是把敌人打下来,保卫自己。

  但是,表演队训练主要是为了给观众看,所以必须要飞得低。

  一般飞行高度在20米到2000米左右,这对飞行员的视觉冲击会非常大,飞行员面对的风险也会更高,一旦出现异常,高度低,处置余地就会非常小。

“歼-10之吻”“歼-10之吻”  

  酷炫动作的背后要付出很多辛劳。

  初到表演队,曹振忠的师傅带他体验了歼-10的一个叫“半斤斗下翻转”的飞行动作。在四五百米的高度上,师傅将加力捅开,看着速度往上增的时候,一杆把驾驶杆抱到底,飞机迅速作出反应,撅起仰角。

  这是曹振忠在作战部队从未做过的动作,可以充分体现歼-10飞机的操纵系统对飞机操纵达到一种无忧虑操作的状态。

  但是,“半斤斗下翻转”的最大载荷达到八个G左右,相当于八个自己摞在身上。在体验飞行的过程中,因为没有准备,曹振忠的头一下子就耷下去了,整个一圈下来,头都没有抬起来过。

  这样的经历也改变了曹振忠对歼-10飞机性能的认识和理解,刷新了他对表演队特技飞行的认识。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补充一下知识点。

  载荷实际上是一种离心力,血液会往脚部跑,供不到大脑。初始的感觉是灰视,看出来所有东西都是黑白的,如果再进一步缺血,视野就会慢慢缩小,直到黑视。如果再缺血两到三秒钟,人就可能造成晕厥。

  普通飞行员的抗载荷达标数据为7个G,但是特技飞行要达到9个G。

  飞行队形也不一样。作战部队除了个别科目飞小队形,更多是以疏开的队形为主,便于飞机操作的灵活性,达到战术目的。但表演队的队形很小。

  歼-7的队形是5×5,也就是飞机与飞机间隔和距离都为五米,现在为了表演动作看起来更震撼、精彩,飞机间隔为两米,距离则是为负。这样的距离出现任何一个闪失一个失误,对于六架飞机就是毁灭性的灾难。 

  十年磨一剑的“编队横滚”

  相比成立57年的历史而言,受到装备限制,表演队走出国门的历史只有6年。

  尽管老一辈飞行表演队员将二代机的性能飞出了极致,在世界范围内飞出了九机大编队、九机空中开花的经典动作,但未能实现飞出国门的夙愿。

  直到歼-10表演机列装后,表演队的远程机动能力、空中特技表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各种信息化设备的加装,让歼-10表演机能轻松对飞行速度、高度和姿态进行调整。

  2013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次走出国门,飞越中俄边境友谊峰参加第11届莫斯科航展。

  为什么要采取图中这个队形?

  曹振忠在央视《瞬间中国》栏目中解释说,根据国际上的通用规则,战斗机不允许单独飞越国境,必须有大飞机引领,两架飞机之间的间隔是20米,距离是30米。

  今年3月,在巴基斯坦国庆日上,表演队做出了“编队横滚”动作,四架飞机拉着彩烟在空中留下一道彩虹。

  其实,这个动作早在2009年空军六十周年庆典的时候就已经编排出来了,但飞了几次都始终无法成功。因为歼-10飞机突出敏捷性,气动布局和传统飞机是不一样,所有的升力都向上给表演队做横滚的动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随着此后几年的研究练习,和在飞行表演中对歼-10飞机的性能也不断了解深入,队员终于掌握了这个动作的飞行要领。经历上百个架次的训练,飞出了这个动作。

  歼-20何时列装?

  从1962年至今,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装备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共6种表演机型。

  现在世界各国有表演队的国家很多,大都是使用二代机。

  2009年6月,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表演机,成为继美、俄飞行表演队之后第三个用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并在当年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上首度公开亮相。

  歼-10的表演机型去掉了保密模块,取消了雷达和火控系统,涂装也不一样。

  2010年11月,第八届珠海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驾驶以“利剑”为主题元素的新涂装歼-10飞机进行表演,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后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

  现在,歼-10飞机作为表演机在八一队已有10年了。2018年11月11日,4架歼-20飞机成“四指”编队飞临珠海航展会场上空,其中两架战机在绕场盘旋时开启主、侧弹仓,展示了战机内载挂弹。这让不少“飞友”考试脑补歼-20身披表演队战服的样子。

  下一代表演机有可能是歼-20吗?

  “目前还没有这种安排。”曹振忠在《开讲啦》节目中明确表示。

  他解释说,歼-20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机,主要突出的是作战,造价非常昂贵,表演队是一个外交迎宾的表演,要执行出国表演任务,可能涉及到一些问题,所以综合来看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意向。

  资料 | 央视、“中国空军”微信号、“中国军网”微信号等

责任编辑:赵明

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