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海淀:扎实推进“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

北京海淀:扎实推进“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
2019年08月07日 19:35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北京海淀:扎实推进“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

  

  副检察长潘度文受聘担任北大附中模拟法庭活动法律顾问。

  

  海淀区检察院在圆明园景区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你我携手同行”宣传日活动。

  

  检察干警向群众宣传黑恶势力的含义、具体法规政。

  

  第一检察部联合第七检察部走进北京体育大学,为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课。

  正义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于潇 通讯员宋燕军 蒋晓瑜)“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结合“七五”普法要求,完成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4场,取得扎实的宣传普法效果。

  检察办案要在冲在一线,普法更要做好带头模范作用。2019年初,检察长刘惠带领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到北京市101中学,为全校3000余名师生以“树立规则意识,用法律守护成长”为主题开展法治课,并受聘担任北京市101中学法治副校长。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普法活动一线,带领干警积极参与到普法宣传中来,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海淀区检察院在普法中,还注重拓展传播渠道,借助网络、新媒体力量主动普法、精准普法,特别是“海淀未检”“海检小知”“海检极客”“检察公益课堂”等普法宣传品牌的创设, 提升普法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第七检察部联合第六检察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公益诉讼知识,受众达30万人;自编、自导、自演,制作的短视频《就想买个手机,不料却被美女与“恶势力”围猎》,先后被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客户端、法律读库等17家平台转发,取得良好普法宣传效果。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海淀区检察院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办案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北京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核心技术信息的保密制度、涉密人员管理机制及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在经过仔细调研后,检察官就如何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等问题进行座谈并积极提供建议和指导,得到了涉事单位的积极评价。

  据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普法活动。第四检察部深入区看守所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讲暨坦白检举动员会,鼓励在押人员主动坦白涉黑涉恶犯罪和余罪,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争取立功表现。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也先后组织干警前往海淀区青龙桥村,通过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向群众宣传黑恶势力的含义、具体法规政策等。

海淀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