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扫黑督导组证实“内鬼”被查 各地还有大动作

中央扫黑督导组证实“内鬼”被查 各地还有大动作
2019年08月07日 18: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扫黑督导组首次证实“内鬼”被查!各地还有个大动作

  撰文 | 蔡迩一

  今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了两篇报道:

  其一,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情况时透露,哈尔滨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已经被查了。

  其二,青海出台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办法,每年开展2至3轮。

  最近看时政报道的一个感觉是,今年有不少纪委“内鬼”被查。针对这一现象,也有不少人在询问,“谁来监督纪委”?

  首次证实被查的“内鬼”

  在向黑龙江反馈情况时,姚增科点名了几个人,包括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

  这也是官方首次证实刘杰被查,且是“保护伞”。

  需要说明的是,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内落马者不少,比如中央纪委原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原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邱大明等一批纪检监察机关的“害群之马”。

  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刘杰也并非首个。

  1月3日,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王保平落马,在通报中,湖北省纪委监委直陈此举系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在王保平之后,纪委系统又有多人被查。

  3月17日,咸阳市市委原常委、原纪委书记权王军被查;6月5日,安徽省纪委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原组长阎如政被查,6月17日,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柯珠军被查等。

  一个细节是,柯珠军在担任广州市纪委副书记期间,还曾登上《新闻联播》。

  “今天我代表纪委对你进行一次提醒谈话。” 2016年5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广东:纪律挺在前 让约谈函询成常态》,画面中,时任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柯珠军对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说。

  但最终,他自己被查了。

  除了被查者,也有获刑者。

  今年5月27日上午,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因受贿罪获刑12年,法院查明2006年至2014年,张化为利用担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房产销售、案件调查、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他人给予的字画、金条、玉石、珠宝首饰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84.93万余元。

  就在上个月,7月19日,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副厅级)受审。有媒体报道称,胡传祥就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的外甥。

  根据检察院披露的消息,胡传祥是向两个高管送钱的。他送钱的原因是为了买楼房。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开报道中,副厅级官员向企业高管行贿的案例,并不常见。

  各地动作

  个案背后,是制度建构。

  政知君注意到,在“内鬼”被查的背后,纪委系统也在从制度架构方面着手解决内部监督的问题。比如这次青海省纪委监委的动作。

  在这份《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办法(试行)》中明确了督查对象为:

      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巡视机构

      市州纪委监委,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纪委、省属工业园区纪工委

  “被督查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应自觉接受督查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督查组工作,对提供虚假情况、干扰阻碍督查工作、打击报复反映问题人员,或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青海不是唯一一个开展内部督查的省份。

  今年7月1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

  在重点检查内容方面,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情况等。

  谁来监督纪委监委?

  “开展内部督查工作,是省纪委坚决响应中央纪委相关部署要求、有效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的探索之举、创新之举。”

  今年4月26日,贵州省纪委召开了2019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会。

  关键词,探索和创新。

  根据贵州方面的披露,2019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共分为3个组,从政治建设情况、履行职责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三个方面,分别对3个市(州)纪委监委、7个省管大型国有企业纪委、8个高校纪委开展内部督查。

  就在8月5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启动第4轮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

  四川方面称,此举有力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实现从“监督者”到“被监督者”的身份转变、从内部监督单纯治标为主到逐步标本兼治的策略转变。

  上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文件

  需要说明的是,对纪检监察系统的监督,高层早就考虑到了。

  2018年11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一份文件——《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那次会议提到,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持执纪必严,用铁的纪律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肃处理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坚持纪法协同,依法监督公职人员严守底线。

  在那次会议前后,纪委系统有两名“内鬼”被查:

       2018年9月11日,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被查

       2018年12月18日,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在纪委的通报中,邱大明被指“干扰审查调查工作,泄露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处置情况,违规干预、插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并跑风漏气”。

△邱大明△邱大明

  杨锡怀则被指“身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丧失党性原则,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

  而在中央政治局审议的上述规则中提到:

  对纪检监察干部越权接触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侮辱、虐待、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被审查调查人,以违规违纪违法方式收集证据,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涉案财物,接受宴请和财物等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还是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四川日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责任编辑:赵明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