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眼看烟台】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 烟台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媒眼看烟台】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 烟台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8日 13:11 央视
原标题:【媒眼看烟台】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 烟台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大成食品花生加工生产车间

  央视网消息:8月6日至7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农业”全国媒体行采访团先后走进烟台市昆嵛正源食品有限公司、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探访各农业品牌的成长历程。

  不论是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余万斤的烟薯25地瓜;还是拥有优质海域10万多亩,并且连续11年不间断实施海洋牧场工程的烟台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以及年销售鸡苗1.7亿只,销售饲料12万吨,提供鸡肉3.75万吨,鸡蛋1.8万吨,种植农产品15000吨,总产值约达5亿元的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口炒锅、一间加工车间发展成为占地200余亩,年生产能力2万吨,订单种植基地10万余亩的大成食品……这些企业的发展正是烟台发展现代农业,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卓有成效

  据记者了解,当前,烟台苹果、樱桃、海参等传统区域品牌已经形成较强影响力,确立了“围绕核心支柱产业,逐个产业进行品牌梳理和打造”的思路。先后编制了《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烟台海参品牌战略规划》、《烟台大樱桃品牌标识体系规划》,对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

  除此之外,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莱阳梨、莱州梭子蟹、长岛海带等51个区域传统优势品牌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海参等9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并已连续十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达137.39亿元,并创新提出苹果品牌扶贫;烟台大樱桃也稳居国内樱桃产业第一品牌。

  企业品牌群体不断发展壮大

  从2014年开始,烟台每两年开展一次“烟台苹果十大品牌”、“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的评选培育活动。以烟台市城市综合营销为载体,联合果品企业先后赴重庆、厦门、杭州、北京、上海与当地的烟台苹果经销商共同举办了“烟台苹果送平安”、“烟台苹果京杭合欢迎新春——红了京城,醉了江南”等特色市场精准推广活动,开拓市场。

  同时,鼓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新品牌农产品营销方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品牌流通渠道。利用电视、报刊、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体,在车站、机场、港口、大型批发市场等节点位置设立广告,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讲好品牌故事,不断提升烟台品牌农产品的美誉度。

  经过持续打造,烟台农业企业的品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企业品牌群体迅速壮大。登海、泉源、鲁花、张裕、安德利、仙坛、民和、东方海洋等一大批品牌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铸就了烟台优质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全市累计注册农产品商标2840多件,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37个,拥有国家、省名牌农产品62个,“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7家。

  首个地市级“中国绿色食品城”

  目前,烟台已规划建设9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绿色农业示范区,农产品达到绿色无公害。建设了烟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对农产品生产管理、农药经营告知、农产品质量监测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现信息化监管。

  全市已建成各类追溯点500多个,将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纳入质量追溯管理,全市农产品抽检平均合格率在98%以上,实现农副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切实保障“舌尖上安全”。烟台先后被评为首个地市级“中国绿色食品城”和“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品牌对接平台效应逐步显现

  为推介品牌,提升产区影响力,烟台先后联合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等“国”字号单位,举办了系列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和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

  通过打造的这些全国性平台,“烟台苹果品牌规划”、“烟台大樱桃品牌规划”得以向全国发布,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溢价效应不断显现,农业促“双增”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烟台建设了国内第一个苹果垂直电商平台-烟台苹果网,推动了国内第一家果品拍卖项目-山东栖霞苹果拍卖中心建成运营,实现烟台苹果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打造全国苹果集散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

  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不断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如今的烟台正在用高标准谱写齐鲁样板烟台篇章。

产业链农产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