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文山:跨越70年 壮乡苗岭旧貌换新颜

云南文山:跨越70年 壮乡苗岭旧貌换新颜
2019年08月09日 08:24 新京报
原标题:云南文山:跨越70年 壮乡苗岭旧貌换新颜

据人民网消息 “70年来,文山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从荒僻难行到四通八达的跨越;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从封闭末端到开放前沿的跨越;从温饱不足到美好生活的跨越。”8月8日,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文山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壮乡苗岭处处旧貌换新颜。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曾经是文山的真实写照。如今的文山,大桥连沟壑,高速入云端,山川出平湖,电站布河川,天堑变通途,壮乡苗岭风光“别样好”。

“云桂高铁横贯全州,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文山机场建成通航,广南通用机场已开动建设,丘北机场即将启动建设;云南出海最近的港口‘富宁港’正加快建设。”张秀兰表示,文山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五网”建设日趋完善。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文山跨越发展的巨变,2018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9.06亿元,比1958年增长510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3亿元,增长463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3亿元,增长1806倍。固定资产投资733.79亿元,增长9171倍。文山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242元,增长了75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0元,增长了626倍。

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齐头并进”;云南省最大产能的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正加快建设,云南省铝工业中心、铟材料研发加工基地和钨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不断提质增效;“文山三七”在全国、全世界独树一帜,集种植、加工、科研、营销、品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形成,三七产业正向千亿元产值迈进……70年来文山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生动印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张秀兰表示,文山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彰显文山资源禀赋、体现地域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和城乡发展条件,加快形成支撑文山跨越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成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将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巩固发展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提升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 赵婉婷

来源:人民网

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