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每个行政村要有1名民警在村“两委”兼职

河南:每个行政村要有1名民警在村“两委”兼职
2019年08月09日 16:23 新京报

  原标题:河南:每个行政村要有1名民警在村“两委”兼职

  新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8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暨“一村(格)一警”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做到村格警务室全覆盖,全省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1名民警(辅警)在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兼职;每个县(市)公安局要至少培树1至2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单位,今年省公安厅将命名20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以“一村(格)一警”为载体,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

  农村派出所原则上5至8个行政村建1个警务室,或每个派出所至少建2个警务室,未建警务室的行政村建警务工作站,城市派出所每个社区建1个警务室,社区内划分若干警务网格。推行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和非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居)委会副主任(助理),确保全省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1名民警(辅警)在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兼职。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公安部绍兴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提高站位,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把握程序,积极组织全省2095个派出所和1.8万余名派出所民警投身参与创建活动,围绕“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便民服务化、队伍正规化”的目标,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推出一批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公安派出所。

  今年,公安部将命名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省公安厅将命名20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同时对公安部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所属市、县公安局进行表彰奖励。

  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丰富“一村(格)一警”工作内涵和外延,高质量带动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整体水平大跃升。

责任编辑:赵明

枫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