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交通运输部部署持续做好“利奇马”防御工作

交通运输部部署持续做好“利奇马”防御工作
2019年08月10日 12:55 新京报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部署持续做好“利奇马”防御工作

  新京报快讯 据交通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左右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10日9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第三次主持召开交通运输系统防台风视频会议,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东海救助局、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连云港海事局、北海救助局视频连线,听取汇报,部署防御工作。刘小明要求,要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批示要求,继续细化实化防御措施,督促指导各地措施落实到位,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确保将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10日8时,浙江辖区共处置海上突发险情125起(含渔船险情100起),其中船舶走锚107起,搁浅、断缆险情18起,1273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未接报沉船和人员死亡情况。目前,宁波、台州、温州、舟山等沿海市大部分高速公路关闭,其中舟山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复线沿线大桥全部关闭。受台风影响的2712艘船舶均已进入安全水域避风,204条沿海客渡运航线已全部停航,810家港口企业已全部停止作业,内河所有渡口均停运。

  刘小明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部主要领导对做好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指示和要求,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船舶,尤其是要重点关注客运、大跨度桥梁运行、危化品运输以及山体滑坡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的影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三是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保通工作,对险情灾情要科学有序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和部门协同,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险情,确保安全。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台风“利奇马”后续将一路向北。会议强调,上海、江苏、山东等地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交通运输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防台部署要求,细化实化防台措施,落实停航、停运等防台工作责任,强化应急队伍物资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险情。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密切关注第9号台风“利奇马”发展动态,及时跟踪督促受影响海域及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防御和抢救援灾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防台风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航运险情通报

  2019年8月8日-9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国东部海域两艘货船遇险。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所属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01”轮和“东海救112”轮连夜出动,先后成功救助两遇险货船上21名遇险船员。

  8月8日晚间

  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满载10000多吨钢材的货船“远海9”轮主机故障、舵叶丢失,在长江口水域被拖过程中因严重偏荡导致失控,船上15名船员随船遇险,请求救助。

  东海救助局接到救助险情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调派在长江口水域待命的“东海救101”轮前往救援。8日21时,“东海救101”轮抵达现场,救助船员们顶着大雨成功完成带缆作业。

  经过24小时长途拖航,“东海救101”轮克服了恶劣海况及拖航中遇险船的严重偏荡、复杂的通航水域等困难,于9日22时,成功将遇险船“远海9”轮拖进上海港安全水域抛锚避台,15名船员随船获救。目前,“东海救101”轮在遇险船附近守护。

  8月9日16时30分

  东海救助局接舟山RCC信息,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在舟山秀山岛东面水域抛锚的塞拉利昂籍货船“埃琳娜”轮发生走锚后搁浅,台风逐步临近,船上6名中国籍船员遇险,亟待救援。东海救助局立即通知在舟山水域动态值守的“东海救112”轮前往救助。晚上8时左右,“东海救112”轮在大风浪中赶抵遇险船附近水域,现场风力8级、浪3-4米。由于现场水深较浅,“东海救112”轮尝试释放救助艇解救遇险船员,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遇险船员救下,并在现场附近安全水域滞航守护。 

  来源:交通部微信公众号

点击进入专题: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

责任编辑:祝加贝

利奇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