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充顺庆: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南充顺庆: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2019年08月12日 07:51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南充顺庆: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运用指导性案例,基层办案摆脱两难困境 

南充顺庆: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提升基层办案质量获代表称赞   

  正义网讯(通讯员雷蕾)“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为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统一的尺度,厘清了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认识不一等问题,避免同案不同判。事实上也是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日前,四川省南充市人大代表、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廖丹在谈到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的积极意义时如是说。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容易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在司法实践中,此类案件却存在着两难:取证难、认定难。从而导致一些案件中的施害人未得到法律的惩处,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廖丹认为。 

  对于廖丹代表谈到的两难,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检察长何晓荣深有感触。去年,何晓荣办理的一起案件就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2018年4月,被告人王辰在某校园论坛认识了被害人小雨,并得知小雨系初一女生且年仅13岁。2018年7月的一个晚上,王辰引诱被害人大量饮酒,趁其醉酒熟睡之机对其实施了强奸。 

  该案到检察环节后,办案检察官遇到了难题。被害人小雨全程处于醉酒熟睡状态无法证实遭受性侵过程,被告人王辰虽在侦查阶段多次供述且供述内容稳定一致,但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面翻供、拒不认罪。 

  2019年2月,在员额检察官联席会上,多位检察官提出,认定犯罪的直接证据仅有王辰的供述,但王辰全面翻供,被害人的陈述与证人证言均是传来证据,没有物证,证据链条不完整,该案事实存疑。另有部分检察官认为王辰的翻供没有合理解释与证据支持,应当认定其涉嫌犯罪。证据把握、法律适用均存在重大分歧。诉还是不诉,成为摆在何晓荣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前不久,2018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机关办理性侵、虐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办案指导。为了破解难题,何晓荣组织召开院检委会及员额检察官联席会,专题组织学习相关指导性案例。 

  在学习指导性案例后,再次召开的员额检察官联席会上,与会人员的意见趋于一致。2019年4月,顺庆区法院以强奸罪对被告人王辰作出一审有罪判决。王辰没有上诉,被害人小雨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未提请检察机关抗诉,该案判决生效。 

  直到此时,作为公诉人的何晓荣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了。

性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