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黑除恶有力度,百姓就有安全感”

“扫黑除恶有力度,百姓就有安全感”
2019年08月12日 07:44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扫黑除恶有力度,百姓就有安全感”

广西玉林: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调研扫黑除恶成效 

“扫黑除恶有力度,百姓就有安全感” 

  25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视察调研玉林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 

  “玉林市两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给当地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大家很有安全感!”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检察院主动邀请25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走进该市玉州区检察院和福绵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 

  自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玉林市两级检察机关以“六强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6月,玉林市检察院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在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中,玉林市检察队伍名列广西第一。 

  “敢担当有作为,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玉林市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政法机关的要求,建立健全了院领导包院包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等职能作用,对基层院办理的黑恶势力案件实行全程督查督导,确保案件质效。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办案,加强对下督导。2018年以来,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4件,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11件。 

  对此,玉林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陈滔滔深有感触:“玉林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恪尽职守,有作为,敢担当,着眼压实责任,注重机制建设,准确把握全市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规范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了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成效的关键。” 

  “快速精准打击,令人拍手称快” 

  “有几起案件你们检察机关办得非常成功,在当地反响非常好,令人拍手称快。”在调研中代表委员们津津乐道。 

  玉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带头成功办理了自治区公、检、法挂牌督办的杜一欢等33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该案在2018年12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3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年零六个月至二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主犯杜一欢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目前该案已二审判决,33名被告全部维持原判。 

  博白县检察院坚持重大黑恶案件提前介入,组织精兵强将仅用23天就对叶富林等3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起公诉。该院坚持精准监督,改变侦查机关定性升格认定为涉恶案件5件26人。 

  容县检察院成功抗诉了扈东升等7人涉恶案,获得二审法院改判支持,该案成为全区首例在“打财断血”方面抗诉成功的涉恶案件。 

  “严格依照法定原则和程序办案,‘稳、准、狠’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黑恶一个都不放过,不是黑恶绝不凑数。这个法治精神检察机关坚持得非常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渊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健龙这样评价。 

  “强化宣传,营造打击高压态势” 

  2018年以来,玉林市两级检察院投入宣传经费近20万元,利用当地媒体和各院新媒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级院领导20多人带队深入21个乡镇设点宣传,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到目前已促使7名在逃的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慑于法律威力到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特别是在宣传方面富有成效,营造了打击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平安玉林作出新的贡献。”玉林市人大代表、民建玉林市委副主委麦佶敏对此充分肯定。麦佶敏代表建议,在专项斗争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要坚持感化和挽救方针,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参与到黑恶犯罪中;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精准度和速度;强化诉讼监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彰显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代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