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梧州:“一领域一小项一专题”专项整治 助力脱贫攻坚

梧州:“一领域一小项一专题”专项整治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2日 09:59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梧州:“一领域一小项一专题”专项整治 助力脱贫攻坚
  “7月23日上午,岑溪市人民法院对岑溪市民政局原局长黄立波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二十万元。”随着案件的宣判,在梧州市轰动了一段时间的岑溪市民政系统“回扣式”腐败窝案进入了尾声。
 
  这起腐败窝案的查处,是该市在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中,实行“一地一领域”整治的成效彰显。
 
  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梧州市组织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而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一地一领域”整治,正是“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要抓手之一。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围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影响较大的城乡低保、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明确一个领域作为今年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回应群众关切。
 
  岑溪市紧盯重点案件特别是领域性违纪案件,通过举一反三对照细查,分析研判案件线索,查处违规管理使用五保新村专项经费案件223件、低保类违纪案件70件、救灾救助违纪案件16件。藤县聚焦项目资金,根据农村低保违纪贪腐问题多发、不正只等滋生蔓延的特点,在全县开展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活动,收集问题线索100多条,立案查处低保领域违纪问题136件,为全县清除了大批骗保“毒瘤”。
 
  “系统抓”就是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发挥业务优势,对主管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季一小项”治理是专项整治工作又一项重要措施。市、县各扶贫责任部门结合各自监管的项目、资金,每季度确定一个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影响较大的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列出责任清单,确保治理行之有效。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要加强对驻在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督导,摸清扶贫责任部门资金项目底数,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扶贫办组成市资金保障专责小组,开展“一季一小项”监督检查活动。第一季度,该检查组在重点检查扶贫资金闲置使用情况时,清理出闲置资金约20005.93万元,截至4月底,全市闲置扶贫资金全部整改完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7个县(市、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一季一小项”中检查扶贫项目8项、扶贫资金约26971.7万元,发现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
 
  此外,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梧州市还开展了“一巡一专题”巡察。市、县党委在开展巡察过程中,每一轮巡察都围绕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3+1”等突出问题,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要求,选择一个专题开展专项巡察,进行重点关注巡察,深入挖掘存在问题。
 
  今年3月,梧州市第八轮巡察把是否存在贯彻落实惠农利民政策、脱贫攻坚等中央各项政策不到位问题作为该轮巡察重点紧盯内容之一,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45条,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比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有大幅度提升。6月至7月底,梧州市委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低保五保资金、危房改造、新农合资金、易地扶贫搬迁4个领域,对县(市)直单位开展新一轮提级专题巡察。
 
  通过“一地一领域”整治、“一季一小项”治理和“一巡一专题”巡察三项整治措施同步系统推进,进一步提升了专项治理工作质量,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项目规范实施、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干部作风扎实转变,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梧州市纪委监委 麦金夏)
 
 
 
 

巡察查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