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经测试38款均存安全风险

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经测试38款均存安全风险
2019年08月12日 11:34 央视

  原标题: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经测试38款均存安全风险

  央视网消息:门锁,是多数普通家庭最常用的安全防护手段之一,近几年,以IC卡、密码、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的智能门锁开始热销。记者走访发现,活体指纹技术成卖点。

  智能门锁销售火热 活体指纹成卖点

  记者近日在北京等地一些商场和家居卖场调查发现,除了专售店,一些销售传统锁具和防盗门的店铺也都已经开始销售智能门锁了。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大多可以通过指纹、密码、IC卡等多种方式开锁,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一台不等。

  记者走访了近十家销售智能门锁的店铺,几乎每家店铺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推荐了带有活体指纹的智能门锁。

  随后,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调查,输入关键词“智能门锁”,显示有超过两万种产品。记者注意到,很多智能门锁首页上都标称自己的产品带有活体识别技术,能够杜绝假指纹开锁现象的发生。通过对线上和线下智能门锁市场的调查记者发现,带有活体识别技术,杜绝假指纹已经成为了很多商家一个重要卖点。

  活体指纹锁多半有名无实

  带有IC卡、密码、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的智能门锁以超乎传统门锁的便利性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智能门锁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是否还能完成它本来的使命——安全防范呢?

  专家介绍,现阶段智能门锁的指纹识别模块主要是采用半导体指纹识别和光电指纹识别技术。在本次比较试验中,38款智能门锁有36款带有指纹模块,在智能门锁销售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智能门锁宣称是检测活体指纹,对假指纹可以进行防护。但是,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有14款智能门锁样品宣称采用活体指纹检测技术,对假指纹可以进行防护,但检测人员使用假指纹进行试验时,均被轻易解锁。涉及标称“固特”、“金点原子”、“凯迪仕”、“顶固”、“海尔”、“360智能门锁”、“卡贝”、“TCL”、“顾乐”、“箭牌”、“鹿客”等多个品牌的样品。

  京津冀消协测试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安全风险

  而就在昨天(8月11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来自电商平台销售的28个品牌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4款样品的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

  检测人员介绍,现阶段的智能门锁一般都会配备IC卡,在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6款为IC卡解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4款样品的IC卡可被破解、复制。

  检测人员介绍,此次比较试验中,针对38款智能门锁施加了单一故障,结果不尽人意,有30款智能门锁样品在单一故障条件下出现解锁异常或上锁异常的情况,只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在此条件下不受影响。

  此次京、津、冀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超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三项以上安全风险;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四项或四项以上的安全风险。北京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门锁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安全性才是智能门锁行业不可忽视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张玉

智能门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