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警“水炮车”亮相 反对派现场捣乱遭何君尧怒斥

港警“水炮车”亮相 反对派现场捣乱遭何君尧怒斥
2019年08月12日 16:02 环球时报

  原标题:香港警方“水炮车”终于亮相!反对派现场捣乱遭何君尧怒斥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于今日在位于粉岭的香港警察机动部队总部,首次向民众展示用于管理聚集人群的特别用途警用车,即俗称的“水炮车”。

  据港媒报道,香港警方向前来参观的立法会议员和各家媒体演示了“水炮车”的“火力”,警方分别以“最低火力”至“最高火力”,使用水炮装置模拟射向20米、30米,以及40米外的人群。水炮车在“开火”前,警员会事先发出广播警告:“停止冲击,否则喷水将你们驱散”,要求暴乱人群停止冲击,警告无效后就喷水射向人群下肢方向。香港警方称,“水炮车”喷水的目标均为人体的下肢,而任何人在受到“水炮车”喷水攻击后,会感到“不舒服,还有可能会摔倒”。

  香港保安局于今年4月向香港立法会提交文件,文件写明当公众骚乱出现重大伤亡、公共、私人财产遭到大肆破坏或者聚集人群通过占用主干道扰乱或非法堵塞交通,对公共秩序或公众安全造成重大影响时,警方会考虑动用“水炮车”。依照程序,出动“水炮车”须由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批准,使用喷水装置会事先警告,一旦达到预期的平乱效果后,须立即停止使用。

  有今日到场参观代表问道,“水炮车”内会是否会加入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剂。

  对此,警方表示,“水炮车”只是警方诸多武力使用和战略选项之一,警方在什么距离、以多大水压射向人群,要根据现场情况决定。警方有可能在“水炮车”内加入催泪水剂,但催泪水剂与现在警方日常使用的驱离装备成分相同,对人体不会有永久伤害。

  而在今日的演示活动开始前,有8名香港反对派议员在“水炮车”前抗议,大叫口号。同样到场参观的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则怒斥律师郭荣铿,“我怀疑你懂不懂法律!勾结‘美国佬’,做美国‘走狗’,以你为耻,所有中国人都唾弃你!”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玉

水炮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