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针对中央纪委今年要严查的事 各地有个新动作

针对中央纪委今年要严查的事 各地有个新动作
2019年08月12日 21:1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针对中央纪委今年要严查的事,各地有个新动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自中央纪委明确称今年将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以来,不少省份都有新动作。

  最新的一例来自安徽。

  8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一则消息,称近日安徽出台了相关规定,意在为受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

  慢慢来看。

  落马正部曾被通报这个问题

  在说安徽的文件之前,先来说一个背景。今年年初,高层就明确称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今年2月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公布,在2019年主要任务部分,报告提到,制定纪律检查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关键词,制定规则,严查诬告。

  有两点需要明确。

  其一,为被诬告者正名并非今年才开始的事情。

  “有一个省,省委书记刚一到这个省,就有人写信告他,里头列举了很多事实,包括他,包括省长,巡视组很惊讶,省委书记从一个地方刚刚调到这个地方,他就搞腐败?”

  早在2008年,有中纪委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这么个案例,“因为那个地方有些人对省委可能有些意见,说话有些过头,有些事实似是而非,无中生有,有的是编造”,最终巡视组为这位省委书记正名。

  其二,十八大后,有不少落马官员被通报存在诬告行为。

  比如,2017年12月,重庆市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钟馗被双开,通报称他以报复为目的持续进行不正当举报,把党内监督、信访举报当作打压报复手段,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

  再比如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被双开,他被通报“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

  落马正部被通报诬告,并不常见。

  制度建构

  个案背后,制度建构也在陆续出炉。

  去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当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有关诬告陷害条款由原条例的组织纪律部分调整到现在的政治纪律部分。

  “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在地方层面,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除安徽外,新疆、贵州、内蒙古、浙江、青海、吉林、黑龙江也已出台针对错告诬告、澄清正名工作的相关制度。

  就在4天前(8月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外发布消息,称该省纪委监委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具体实施办法。

  用心险恶、卑劣手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陈,不少大案要案正是通过举报而获得重要线索并取得突破的,但也出现了诬告、造谣、中伤、陷害、抹黑等问题。

  “出于险恶用心、使用卑劣手段的诬告陷害,不仅导致一些清白的当事人受到伤害,还对正风反腐有序推进形成了干扰,甚至于有的单位被层出不穷的诬告、造谣弄得乌烟瘴气。”

  在安徽的这份规定中,明确澄清方式包括“通过召开会议、发文通报和发布公告”等。

  对诬告者,文件也指出,应当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对通过诬告陷害行为获得的不当利益,应当建议依法予以取消、撤销、收缴或者宣布无效。对典型的诬告陷害案件,视情在媒体公开曝光。”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被曝光诬告他人的官员也有不少。

  比如云南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和建被批署名寄发公开信,发布不实言论,教唆、怂恿他人举报不实问题。

  再比如今年4月,山西省高院技术处原副处长白迎唐、新闻中心原副主任崔杰被双开。

  通报提到,他们因个人诉求未能如愿,挟私泄愤,造谣生事,共同捏造举报内容诬告他人,多批次、大范围投递举报信件,严重损害他人声誉,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之后,山西省高院原副院长刘冀民被双开,刘冀民被指纵容、支持下属捏造炮制举报他人材料并大范围投递,造成恶劣政治和社会影响。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责任编辑:张玉

中央纪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