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7家医药生物企业披露半年报 通化东宝等营收净利双降

37家医药生物企业披露半年报 通化东宝等营收净利双降
2019年08月13日 15:28 新京报
原标题:37家医药生物企业披露半年报 通化东宝等营收净利双降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截至8月13日,共有37家生物医药企业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新京报记者依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其中31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增。而览海投资、通化东宝、康泰生物、富祥股份、陇神戎发5家企业营收及净利润双双负增长。大理药业虽然营收同比下滑超20%,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增长高达1281.05%。

营收增长率最高企业——美诺华,同比增61.31%

同花顺数据显示,37家企业中,营收增长率最高的是从事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制剂研发生产的美诺华,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61亿元,同比增长61.31%;归母净利润为8629.42万元,同比增长91.57%。

美诺华的主要原料药、中间体产品涵盖心血管类和中枢精神类药物,包括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培哚普利、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埃索美拉唑、噻氯匹定、度洛西汀和米氮平等,是中国出口欧洲特色原料药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制剂业务包括自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制剂产品的定制生产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自产产品的销售占比约80%。

美诺华表示,报告期内营收大增,主要是由于其收购的燎原药业在报告期内影响本期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了6024.30万元,而其优势产品氯吡格雷、培哚普利、阿托伐他汀钙、坎地沙坦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另外,其主要产品缬沙坦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4%,销售毛利同比增长685%。

报告期内,美诺华研发费用为1992.77万元,同比增长45.91%,主要是因为研发人员薪酬较上年同期增长372.53万元所致。销售费用990.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11万元,主要是广告宣传费等增加所致。

数据来源:同花顺

净利润增长率最高企业——大理药业,增幅超12倍

大理药业于2017年上市,主要产品为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亮菌甲素注射液,但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各省陆续开始实施2017版医保目录,辅助用药受限,大理药业主营产品醒脑静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中风昏迷、脑外伤昏迷或酒精中毒昏迷抢救的患者使用,参麦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急救抢救临床证据或肿瘤放化疗证据的患者使用。受上述政策影响,大理药业营收下滑严重。2018年,大理药业为及时消化库存,不得不减少了生产计划,导致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

2019年上半年,大理药业的营收继续下滑,公司实现营收1.61亿元,同比下滑20.74%。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3.38万元,同比增长高达1281.05%。大理药业表示,公司营收下滑,主要是受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等政策的影响,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6.25%。而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1281.05%及302.21%,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减产停工损失及产品有效期报废损失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大理药业营收为1.61亿元,但是销售费用也高达1.01亿元,占营收比62.99%。研发投入却只有143.29万元,只占营收比的0.89%。公司负债总额9329.76万元,资产负债率16.67%。

数据来源:同花顺

亏损最严重企业——览海投资,刚摘星就亏损8000余万

在37家企业中,览海投资“最惨”,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只有956.06万元,同比下滑5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809.71万元,同比下滑273.64%。

值得注意的是,览海投资因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而被“披星戴帽”,为了走出困局,览海投资先后出售了子公司海南海盛、深圳三鼎、海盛上寿股权,并抛售了其所持有的1.47亿股东华软件股票,抛售以及期末持有的东华软件公允价值变动对当期利润影响为1.69亿元。今年4月刚刚“摘星脱帽”,股票名称从“*ST海投”更名为“览海投资”。

2018年是览海投资全面完成向高端医疗服务行业转型的产业整合之年,报告期内览海投资聚焦医疗服务主业,完成了非医疗主业资产的剥离和整合。2018年1月—11月,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疗服务和融资租赁;2018年12月,在海盛上寿股权出售完成之后,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集中为医疗服务。目前公司产业布局是打造从高端门诊、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到医学园区相结合的高端医疗综合体系,并从医疗服务延伸到养生、养老和健康管理,形成大健康闭环服务链。通过出售资产,2018年,览海投资经营业绩自2016年实施重组转型以来首次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

但览海投资的医疗服务板块2018年的毛利率是-444.19%,销售费用增长1177.76%。到2019年,公司再次出现巨额亏损。报告期内,公司有两家综合门诊部投入运营(上海览海门诊部、上海怡合门诊部),两家专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览海骨科医院)和一家综合医院(览海外滩医院)在建。截至6月30日,览海投资旗下的5家控股参股公司净利润全部为负数,其中,已经投入运营的上海览海门诊部亏损最为严重,净利润为-4809万元,净资产为-1.31亿元,上海怡合览海门诊部亏损558万元,净资产为-1063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 图片 资料图片

通化东宝半年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