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界首20年前无名女尸案”将于本月29日开庭

“安徽界首20年前无名女尸案”将于本月29日开庭
2019年08月13日 19:38 新京报

  原标题:“安徽界首20年前无名女尸案”将于本月29日开庭

  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陆宁玥)备受关注的安徽界首无名女尸案有了最新进展。今日(8月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原告代理律师、河南文开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伟处获悉,他已经接到电话通知,此案将于8月29日9点在界首市人民法院开庭。

梅丽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梅丽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无名女尸案犯罪嫌疑人系“亿万富翁”

  有媒体报道称,1999年3月12日,安徽省界首市发现一具无名女尸,警方认定他杀。虽经张贴公告寻找、周边县市协查,但其身份一直未获确定。不久后,尸体被火化。

  2009年11月19日,名为刘乐芳的女子从河南信阳到界首公安局,举报自己的二姑父杨志才约在十年前,曾以“去界首要账”之名,将同行的梅丽杀死。接到刘乐芳举报后,界首警方结合案发时间、受害人年龄、体貌特征分析,认为梅丽可能就是该案的受害人。

  2012年8月,梅丽前夫王政(化名)在接受界首警方辨认照片时,认出了模板上的7号照片便是前妻,而7号正是该案死者。同年9月底,50岁的杨志才在无锡被当地警方抓获。在接受无锡警方审问时,两人供认,1999年在界首合伙杀害了梅丽。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杨志才被抓时,已是信阳市家喻户晓的“亿万富翁”。知情人士称,他和妻子经营的“金霞美容院”是当地美容行业的龙头,在河南有七八家分店。

  信阳“金霞美容院”官网介绍,该公司创办于1999年。至2009年,旗下拥有3家医疗美容机构、30家美容养生会所(包括1家上海旗舰店)、联营店100多家。

  除了担任信阳金霞美容院董事长,杨志才的头衔还有“第四军医大学整形美容特级教授”、“中华医学会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警方、检察院获关键性证据

  因案发年代期间DNA检测技术欠缺,尸体火化后,剩余物证也被认为失去检验价值。

  据王政提供的阜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内容显示,杨志才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于2012年9月30日被界首市公安局刑拘,同年11月5日经界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13年10月21日,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8年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办案警官处获悉,警方获取了关键证据,在警方保存的案发地泥土上残留血液中,重新提取出了DNA证实了梅丽的身份。杀害梅丽的嫌疑人杨志才再次被界首警方抓获。

  上述起诉书内容显示:因发现新的证据,被告人杨志才再次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界首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8年11月9日经界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次日由界首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对此,原告律师郭伟称,此案将于2019年8月29日在界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警方和检察院掌握的关键证据就是警方提取的DNA。在与被告的沟通中,第一被告杨志才仍旧对DNA证据不认可,拒不认罪也不赔偿。“现在只能要求法院依法严惩罪犯。”

  梅丽前夫王政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一直和梅丽父母保持着联系,目前梅丽的父母情绪比较稳定。开庭当天,梅丽父母等家属和他本人都会到场。

责任编辑:王亚南

开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