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层现场|三方共讲一堂亲子课

基层现场|三方共讲一堂亲子课
2019年08月14日 07:21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基层现场|三方共讲一堂亲子课

三方共讲一堂亲子课 

  8月9日下午,在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与北辰团区委共同开办的亲子课堂上,受邀讲课的国培教育集团首席导师马忠杰走下讲台,向9名低头玩手机的涉案未成年人提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没有理想……” 

  “我没想过……” 

  即便在回答问题时,孩子们的目光仍停留在手机上。 

  “你们没有理想,不知道什么是理想,这不怨你们,怨你们的家长。因为他们跟你们缺乏沟通,你们喜欢与手机为伴,因为手机上那些活动的画面能给你们带来乐趣,你们感到满足,所以什么都不用想。”听到这些话,孩子们的目光瞬时全部离开手机,齐刷刷地投向了授课老师。 

  至此,一堂三方联手开办的亲子课正式开讲。 

  北辰区检察院检察官肖湘向记者介绍说:“今年5月,我们审结了一起有数名未成年人参与的聚众斗殴案。鉴于参加斗殴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比较多,我们认为有必要开展临界预防,挽救这些处于犯罪边缘的未成年人,不能让他们再次触犯法律。” 

  通过综合分析,该院检察官发现,涉案未成年人与家长普遍缺乏沟通,内心比较孤独。他们决定联合团区委,为参与聚众斗殴的9名涉案未成年人讲授一堂亲子课。 

  北辰团区委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办公室人员马越说:“检察机关从家庭教育入手,主动把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战线向前推进,有效提高犯罪预防的针对性。” 

  “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要真正起到效果,必须联合社会力量,构筑起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才能有效地降低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北辰区检察院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戴红心认为。 

  家长们也坦言:“刚接到检察官的电话,很不理解。孩子没受到法律处理,生怕再提这事对孩子造成伤害。没想到课讲得这么有意思,学到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据了解,去年暑期,该院也举办过一期亲子课,6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如今都正常地上学或工作,没有再发生违法行为。

北辰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