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港院士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声谴责各种违法暴行

在港院士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声谴责各种违法暴行
2019年08月15日 00: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在港国家两院院士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声谴责各种违法暴行

  中新社香港8月14日电 在港国家两院院士、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4日齐声严厉谴责近期在香港发生的各种违法暴力行为,并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12名在港国家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当日发表声明表示,法治精神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之一,目前香港极少数极端分子的暴力行为,正在严重冲击着香港的法治,使香港陷入无法无天的状态,社会民生和经济都遭受打击。如暴力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香港全社会将付出沉重代价。

  声明又说,极端暴力行为的蔓延会毁灭香港的前途,丧失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发挥的优势,丧失使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他们呼吁香港市民行动起来,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员警严正执法。

  近日,香港暴力冲击事件愈演愈烈,大批示威者更瘫痪香港国际机场,并有暴力示威者围殴内地记者和游客。对此,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声明中发出最严厉谴责。声明说,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破坏了香港的秩序和安宁;极端暴力分子丧尽天良、泯灭人性,动用私刑伤害他人自由和身体,行为令人发指;非法集结者妄顾侵占机场影响数十万人赖以生存的生计,赤裸裸地剥夺市民的基本生存、工作权利,沉重打击香港经济和民生,摧毁香港机场令人引以为傲的美誉以及香港安全法治的良好国际形象和声誉。

  声明又向连日来忍辱负重、尽忠职守的香港警队表达崇高的敬意,指香港警队是维护香港治安和法治的中坚力量,是保护市民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热爱和平、安定的人都坚决支持警队依法果断、严正执法,早日还香港安宁,还市民安全。

  此外,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与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亦纷纷表态,严厉谴责极端暴力人士扰乱和破坏香港国际机场运作,并指肆意暴力袭击和禁锢旅客和记者的行为既违法又可耻。

  林淑仪指,极端暴力分子在机场的恶行,应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严厉谴责和划清界线,特区政府应责成执法部门依法调查和惩处,把暴徒绳之于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曾伟雄表示,激进示威者非法霸占机场离境大堂,妨碍旅客离港,瘫痪机场运作,严重破坏香港经济和声誉,严重打击公众人士对公共安全的信心。当中部分激进示威者更以暴力手段,在众目睽睽之下,先后非法禁锢及殴打两名分别为旅客及记者的男子,对两人身体造成伤害。此等视法律如无物的暴力行为令人愤慨,他予以最严厉谴责。

  曾伟雄并呼吁参予有关非法活动的示威人士早日迷途知返,以实际的行动向暴力说不,停止所有不法行为。(完)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