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5名烟草干部同时落马

云南5名烟草干部同时落马
2019年08月16日 20:35 新京报

  原标题:云南5烟草干部同时落马

  8月16日,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同时发布5条消息,宣布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5人落马:红塔集团技术分中心首席研究员牟定荣;红塔集团技术分中心首席工程师龚荣岗;产品研发二部项目专家杨清;研发一部首席工程师彭国岗;红云红河集团技术分中心主任张天栋。

  据官网介绍,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全国卷烟产销规模最大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拥有“玉溪”、“云烟”、“红塔山”、“红河”等多个烟草品牌。拥有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直属单位。

  2003年10月,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级烟草机构工商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云南烟草分为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2011年1月,原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改制,成立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7月,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在接受采访时专门谈了云南烟草系统腐败问题。

  冯志礼说:“作为‘烟草王国’,云南的烟草行业一直是全省的重要支柱。由于独特的资源、特殊的管理体制等原因,也使得这一领域成为一些腐败分子觊觎、涉足的重要领域。烟草系统业务性、商业性强,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专业能力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在外部监督制约不力和领导干部自身蜕化变质的情况下,烟草系统的一些领导干部容易利用权力影响、制度和管理的漏洞,‘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以权谋私。”

  冯志礼说:“云南烟草行业体量大,凭借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系统和行业的商业利润高,使得相关腐败案件涉及金额大。烟草系统的产业链长,上下游关联企业多,因此,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环节也就增多。”

  冯志礼还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和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作为典型案例。

  冯志礼介绍,李天飞、余云东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就包括了投资并拥有关联企业股份,违规销售样品卷烟,为他人承揽香烟商标设计、香精香料供货、企业信息化建设、品牌宣传策划、工程项目、烟叶烘烤设备等提供帮助,从中获利。

  他还谈到,李天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受贿高达1077万元;余云东收受现金、贵重物品达790万元,套取公款408万元。李天飞还长期赌博,参加迷信活动,在昆明西山华亭寺烧香拜佛,立“功德碑”。

  此外,2018年落马的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云南年鉴社原社长普永宏,在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编纂《云南烟草年鉴》,为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编纂《云南中烟年鉴》过程中,非法侵占公共财产共计人民币907080元。

责任编辑:王亚南

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