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各界今集会“反暴力 救香港” 呼吁结束乱局

香港各界今集会“反暴力 救香港” 呼吁结束乱局
2019年08月17日 01:48 环球网

  原标题:香港各界今集会“反暴力、救香港”,理性声音呼吁结束乱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何结束香港乱局?随着一些极端激进分子越来越显露出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成为每一个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被外媒问得最多的问题。15日在伦敦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给出坚定而明确的回答:我们希望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同时我们做了最坏准备。很多人从中读出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但也绝不会对港府不能控制的动乱坐视不管”的清晰态度。16日,从香港首富李嘉诚打破沉默,在多家报纸刊登广告呼吁爱国爱港,到最先被乱港示威危及生计的旅游业发起“停止暴力”游行,越来越多香港人发出理性声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天,一些“港独”分子集会促请美英插手香港事务。根据香港政府16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有外媒判断,香港正面临十年来第一次衰退威胁。“治则兴,乱则衰”,刘晓明说,这句中国古训对今天的香港再适用不过。17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将连同香港社会各界举行大集会,发出“反暴力、救香港”的呼声。

  “北京释放清晰信号”

  “我们制作了一个短片,让大家看一看在西方媒体看不到的画面,听一听在西方媒体听不到的声音。”15日在中国驻英国使馆就香港问题举行的记者会上,刘晓明向27家中外媒体的50余名记者展示了一段时长近5分钟的视频。视频中,香港一小撮暴力激进分子袭击警察、侮辱国旗、破坏公共设施、围阻机场旅客、非法拘押并暴力殴打《环球时报》记者等丑恶罪行暴露无遗。视频内容还包括香港民众对警方严正执法的力挺,以及外籍人士对激进分子暴力行为的谴责。

  “北京释放清晰信号”,参加了这次记者会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刘晓明表示,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北京“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他说,当前,香港处于关键时刻。

  不少媒体注意到,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15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早间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应对当前局势当然首先是特区政府的责任,但如果特区政府无法控制局势,中央政府理所当然将提供协助。对于该电视台关心的“香港与内地接壤地区出现大量军用车辆”的传闻,吴恳说,中国军队在中国自己的领土范围内调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美国之音”报道说,刘晓明敦促外部势力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他说,有诸多证据显示,香港局势恶化到今天的地步,和外部势力介入与煽风点火是分不开的。中方奉劝那些外国势力不要误判形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BBC记者詹姆斯·罗宾斯评论说,这位中国大使“直率且强硬”,中国通过他用英语传达了最清晰且强有力的信息。

  然而,香港却有人“打正旗号勾英结美”。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称,16日晚,香港大专学界成立“国际事务代表团”在遮打花园集会,提出的两大诉求竟是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民主及人权法案》,制裁所谓“损害香港自治权利”的官员,以及促请英国政府单方面宣布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黑衣人手持英国国旗或“龙狮旗”,甚至还有人打出台湾民进党的旗帜。“港独”头目黄之锋、陈浩天,“港独”艺人何韵诗现身会场。不过,相较于此前的游行示威活动,16日晚的参与人数明显减少,一些人只是坐在路边玩手机,时不时跟着喊几句口号。媒体也显得百无聊赖,不少记者拍拍照就离开了。晚10时左右,集会即告结束。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丹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示威者试图获得英美帮助的行为几乎可以用法盲来形容。美国可以制裁自己的官员,何来的权力制裁中国官员?1997年香港回归后,香港主权在中国,轮不到英国插手。真是无知可笑到极点!试图邀请西方国家干预中国内政的行为,暴露出他们彻头彻尾的殖民心态。

  香港濒临十年来的第一次衰退

  16日下午,约4500名香港旅游从业者在金钟发起“停止暴力”游行。旅游界代表表示,过去两个月香港经历严峻困难,旅游业首当其冲,尤其日前在机场发生的暴力事件,严重触怒内地和国际旅客。活动发起人之一、香港旅游从业者联会主席叶志伟介绍业界惨重损失时说,暑假本是旅游旺季,过往平均每月可接待10多个旅行团,现时大减至只有一两个团,内地和部分东南亚国家甚至停办赴港旅行团,不少导游零收入,有餐厅的生意大减一半。

  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主席梁国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对近期的暴力事件十分愤怒,也希望告诉游客,这不是真正的香港。”当天,游行队伍还前往湾仔警察总部,呼喊“反对暴力”“支持警察”等口号,并齐唱国歌。

  激进示威者显然并不在乎民生是否受影响。在令对香港至关重要的机场陷入瘫痪之后,他们又妄图冲击香港金融体系。据《东方日报》16日报道,有人发起“8·16全民提款日”活动,呼吁市民突击将银行账户存款全部提走,并重点以中资银行为目标。不过,这项恶意满满的倡议没有得到什么响应,香港各银行运行正常。香港金管局发言人16日表示,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本地银行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市民在表达意见时,应尊重其他银行客户使用银行服务的权利。

  随着开学日期临近,“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等煽动学生每周罢课一次,且要无限期进行下去。16日,香港教育局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声明说,任何人士均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这不但破坏学校的正常运作,同时未成年的学生亦不应被卷入政治漩涡。 香港《大公报》的署名评论文章称,当前示威的暴徒中有不少年轻人,他们摧毁香港日后的繁荣稳定,除非外国也给予他们“难民庇护”,否则终将自作自受承担恶果。如果香港在未来几年经济表现欠佳,真正的输家是那些正在向社会“宣战”的年轻人。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16日公布的数据,香港第二季度GDP较去年仅微增0.5%,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是2009年以来的最差水平,且仍面临显著下行压力。英国路透社评论说,随着日渐暴力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吓退游客、打击零售业,香港濒临十年来的第一次衰退。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认为,如果形势进一步升级引发资金出逃,结果可能会更糟。

  尽快恢复秩序是主流民意

  16日,香港首富李嘉诚以“一个香港市民”的名义,在当地多家报纸头版刊登大幅广告。这是“反修例”游行以来,李嘉诚首度表态。刊登在《香港商报》《文汇报》等媒体上的广告中间是巨大的反暴力标志,右左两边分别写着“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刊登在《大公报》上的广告则写着: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此前他曾用这句话劝诫港人应从香港大局利益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当天,他通过发言人表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守护香港大联盟”连同香港社会各界16日宣布,将在17日下午5时至6时半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以充分表达香港社会反对一切形式暴力,呼唤和谐稳定,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主流民意。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16日下午在“大集会”的记者会上表示,暴力行为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社会安定和法治基石,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让香港陷入“回归以来最危险的境地”。17日“大集会”的主要诉求有七项,包括停止非法游行集会,停止扔汽油弹、纵火、扔砖头等暴力冲动行为,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等。

  一些“港独”分子和示威者妄图在国际上搞出动静,遭遇挫败。16日,他们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珀斯、阿德莱德四地组织游行示威,但遭到中国留学生和爱国华侨华人力阻。在墨尔本州立图书馆门前,示威者被数量远多于他们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团团围住。后者合唱国歌,高喊“中国万岁”等口号,并齐声痛斥示威者“汉奸”“走狗”。这样的情景也同样出现在其他三个城市。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王雯雯 卢文骜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郝爽言]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玉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