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手握4.49亿巨款 这个“保管员”得到了啥?

手握4.49亿巨款 这个“保管员”得到了啥?
2019年08月18日 21: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学习新语 | 手握4.49亿巨款,这个“保管员”得到了啥?

  近日,一则贪腐数额特别巨大的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注意: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一审开庭。据检察院起诉指控,1996年至2016年的20年间,邢云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邢云邢云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邢云是被控受贿金额最多的。他曾被指“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肆无忌惮进行权钱交易”。这一表述,比其他落马官员收受礼金的表述更为严厉。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截图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截图

  4.49亿是什么概念?前两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满墙满床满冰箱都是现金的国家部委项目处处长赵德汉,也不过收受了2.39亿。赵德汉的原型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他也和剧中一样,不仅穿着朴素,而且每天都是骑着一辆折叠自行车上下班。但是在他的一处房产中,办案人员起获的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其中一台点钞机,被当场烧坏。

  这类人就是典型的“两面人”。表面上好话说尽,实际上坏事干绝。但再劳心费力,也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何况,他们即使有胆子贪,也没机会花,哪怕有机会花,内心也要不断受到煎熬。

 付耀波、张清曌 付耀波、张清曌

  “百名红通人员”付耀波、张清曌,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巨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公款。意识到已经还不上钱时,付耀波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想到了死亡,曾在药店里购买两瓶安定片。张清曌每晚也很久不能入睡,白头发冒出一大堆。为了缓解压力,也为了做出逃准备,她开始大量购买奢侈品和珠宝首饰。然而疯狂购物始终不能抵消内心的负罪感。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翻阅中管、省管干部的忏悔录,从他们人生轨迹看,有的还有高学历、高职务,甚至往事辉煌,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哪怕在“清水衙门”也能有“捞一把”的念头。他们认为不论之前的成长经历里遇到过什么困难,是仕途受阻,还是家庭贫穷,或者只是为了炒股、赌博等需要钱“填窟窿”,都可以用钱解决。

  但是,钱真正到手了才明白,或许在一些时候欲望得到了满足,但是更多时候,内心还是会受到良心和道德的谴责。有的为了自己良心能安,甚至求助于封建迷信。有一位在忏悔录中写道:近十年来,自己每到清明节都要去某山烧香拜佛求官运亨通,甚至半夜起来抢烧“头香”,并请寺庙大师做法事,为其指点迷津。

  究其原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腐败成本,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戒惧、收敛收手。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甚至还有“有钱能使磨推鬼”的说法。但是思想滑坡才是真正的“鬼”。不论职务是高还是低,不论贪腐的数额是大还是小,只要动了邪念,将手伸向了不是自己应得的钱,最终要面对的都是法律的制裁。哪怕你手握4.49亿巨款,到头来也不过换回一副“银手镯”。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

  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

责任编辑:张申

忏悔录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