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昆明办理人社事项越来越便捷

在昆明办理人社事项越来越便捷
2019年08月19日 08:37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在昆明办理人社事项越来越便捷

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服务,为企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惠企利企便企”工作主线,从优化审批流程、方便企业办事、提升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提供公共服务、推进政务改革等方面入手,努力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精准保障、生产经营负担逐步降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互联网+人社”让人社服务到村、到人

如何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是“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直观体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梳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34项,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对非主审要件实行“容缺后补”制,在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各类证明上做“减法”,对能通过政务平台、书面承诺、网络核验等方式获取的证明材料,做到“能砍尽砍”。

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昆明人社通”“昆明就业直通车”手机App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经办服务格局,实现了“电子人社服务到村、掌上人社服务到人”,全面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企业提供社保经办线上“自助式”服务、线下“一窗式”综合柜员制服务;打造区域性综合服务站,健全四级服务体系,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更新、业务网上经办、服务就地就近;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升级,方便企业“马上办”“一次办”,线上服务平台方便企业网上办、不跑路;强化业务监管和风险防控,实现业务经办实时监控、风险防控安全有效、形势分析科学精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在严格遵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市人社部门以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站在办事人的角度看问题,灵活处理办事过程中碰到的突发情况,让办事人少跑一趟甚至不跑,受到群众和企业的“点赞”。2019年2月,某装饰设计公司经办人因出差无法到现场开具工资支付信用记录,昆明市劳动监察支队为其出具了“工资支付信用记录”,随后用快递邮寄给他。2019年4月,某水利水电公司开具“工资支付信用记录”时漏带《近三年劳动执法年审证明》,得知对方需要尽快拿到“工资支付信用记录”完成招投标前期工作,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劳动保障执法年审处,从资料库系统中查询该单位《近三年劳动执法年审证明》,帮其完善了资料,及时给企业开具了“工资支付信用记录”。

开通社会保险自助查询服务

2017年5月9日,昆明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正式启用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经过功能提升改造,目前,只要是参加昆明市社会保险的人员,持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在自助终端一体机上快速办理打印、验证社会保险电子证明以及查询个人权益、参保待遇、办理社保卡挂失改密等业务。自助打印的社保证明涵盖了医保、工伤、生育、养老等各个险种的参保证明功能。这也是昆明市将业务经办服务部门“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化“群众奔走”为“信息代步”,让“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的一项新举措。

根据信息化建设便民惠民、开放共享的原则,为向全市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社保经办服务,下一步,昆明市将按照“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进步伐,研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拓展服务渠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推进人社部信息惠民工程在昆明市的落实,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