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反对派夸张宣称170万人集会 警方:12.8万

香港反对派夸张宣称170万人集会 警方:12.8万
2019年08月19日 10:0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反对派:170万!警方:12.8万。

  “流水式集会”,这是反对派煽动非法游行所创造的新名词。反对派要求18日由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警方考虑到连日的暴力事件,仅许可示威者在维园集会。结果,下午3时许,示威者从维园涌出,很快将周边的告士打道、高士威道等沿途干线堵塞。依据香港法律,示威者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黑衣的示威者所到之处,路边许多店铺已关门歇业。连续的非法示威游行经常在入夜后演变成暴力冲击,让香港零售业、旅游业以及中小企业苦不堪言。在铜锣湾一家仍在营业的宜家家居店内,聚集了一批躲雨的黑衣人,尽管身上已被雨水淋湿,他们还是直接坐在家具上,不再起身。傍晚6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告士打道世贸中心附近,看到沿海的主路已经完全被示威者占据。

  入夜后,一些激进分子在位于湾仔的香港警察总部前用扩音喇叭挑衅,并用激光照向建筑内部。在金钟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大楼前,也有一些激进分子不断用激光照射建筑和布防的警务人员。据香港《明报》报道,位于中环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大楼也遭到个别极端分子的激光照射挑衅。网络视频显示,在香港西营盘粤海投资大厦,有黑衣暴徒再次将挂在墙上的国旗扯下。

  当天在金钟政府总部附近,示威者包围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内地男子,其间有人情绪激动,试图向该男子挥拳,被在场人士制止。这名内地男子表示,只是来看看游行示威,却被包围并遭激光笔照射。“民阵”18日晚夸张地宣称,当天集会人数达170万人。随后警方表示,维园高峰时有12.8万人参与集会。

  激进分子近来多次围攻警署,纵火打砸,侮辱国旗,甚至滥用私刑,打伤记者,香港警方表现出了极大克制。然而,反对派18日集会的口号仍在抹黑警察。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过去两个多月来举行的多个游行和集会后,激进和暴力示威者多次冲击警方防线,肆意堵塞道路,破坏公共设施,并以攻击性武器袭击警务人员,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态度处理这些违法事件。至今共有约180名警务人员被暴力示威者袭击受伤。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并再次呼吁参与公众集会和游行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向暴力说不。发言人18日晚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之后,政府会与市民展开真诚对话,致力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

  此前一天傍晚,一批激进分子一度聚集旺角警署,与防暴警察对峙。示威者不仅用激光笔照射警员,还向警署投掷鸡蛋、杂物。警方随后将暴徒驱散。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游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