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英大使《南华早报》发文:“一国两制”不容挑战

驻英大使《南华早报》发文:“一国两制”不容挑战
2019年08月19日 08:09 新京报

  原标题:驻英大使在香港《南华早报》发文:“一国两制”不容挑战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方微信消息,2019年8月15日,香港主流大报《南华早报》刊登刘晓明大使署名文章《中国决不允许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全文如下:

  近一个时期,由香港“修例”引发的香港局势变化和暴力活动引发广泛关注。那么“修例”到底是什么?

  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旨在堵塞香港与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其他国家与地区缺少引渡安排的这一法律制度漏洞、完善香港法治,使香港不再是“避罪天堂”。但这一合理合法的行动却被香港反对派和少数外部势力恶意抹黑,曲解为要把港人送到内地受审。鉴于“修例”在香港社会引起较大分歧,特区政府决定暂缓。

  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无端指责“一国两制”受到侵蚀。那么,事实究竟如何?我希望,英国公众能看清问题本质,认真思考三个问题:

  一是究竟是谁在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回归22年多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成就举世公认。无论是特区政府启动“修例”,还是特区政府听取民众意见、停止相关立法工作,都是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体体现。

  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冲击香港立法会,围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撕毁香港基本法,污损国徽和国旗,堵塞道路,瘫痪交通,用致命武器攻击警察。他们的行动已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这些行为背后,有外部势力借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为激进示威者叫好,甚至鼓吹给予暴力违法者同情、理解甚至包容,对恪尽职守、维护香港法治的香港警方倒打一耙。近日港媒披露,某个西方大国驻港总领馆官员公然接触“港独”组织头目,为他们撑腰打气。这些势力的险恶用心就是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到底是谁在祸害香港?是谁在破坏“一国两制”?香港乱了究竟符合谁的利益?答案昭然若揭。

  二是如何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概念,然而西方某些人过分强调“两制”,而忘记了“一国”是“两制”的根本和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我们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始终坚持“三条底线”不容触碰,即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中国中央政府将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实践“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那些所谓香港“一国两制”受到削弱、高度自治受到损害的奇谈怪论,要么是没有全面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要么就是出于政治目的故意曲解。

  三是今天的香港最需要的是什么?香港回归以来,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连续20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法治指数在全球名列前茅,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全世界范围内少见的广泛自由。这根本上归功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也得益于香港始终坚守法治、聚焦发展。

  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纵容暴力就是鼓励违法,就是破坏法治,就是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相信包括英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政府都不会对暴力行径和非法游行坐视不管。

  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香港发展虽然有良好基础,但也经不起折腾。香港乱下去,外国投资者都要一同为此“买单”。

  今天香港最需要的,就是恢复社会秩序,捍卫法治精神,依法惩治暴力,坚决对外部干涉“说不”!

  目前,有30万英国公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300多家英国公司在香港投资兴业。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我衷心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抵制和反对任何破坏香港法治的言行。

  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方微信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赵明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