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香港乱局已到临界点 相信能扛过“生死劫”

港媒:香港乱局已到临界点 相信能扛过“生死劫”
2019年08月19日 09: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方正告欧美勿插手香港事务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随着香港发生具有对立性质的集会,中国立法机构的一位发言人谴责了部分美国议员的涉港错误言论。

  西方双重标准极其虚伪

  据美联社8月17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8月17日称部分美国议员们的言论“严重违反法治精神,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他说,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包括750万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绝不是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所能撼动的,也绝不是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所能改变的。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8月17日表示,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一连串非法活动特别是极端暴力行为,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粗暴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依法惩处。

  尤文泽说,美国一些议员把这些暴力犯罪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把香港警察严正执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歪曲成暴力镇压,威胁在美国国会推动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举严重违反法治精神,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8日报道,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8月17日回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所发表的涉港声明,发言人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都无权干涉。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连日来,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活动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面对如此严重的暴力违法罪行,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绝不会坐视不理。

  发言人重申,欧方不顾中方反对,再三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敦促欧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因此损害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又据加拿大通讯社8月17日报道,随着香港抗议者与警察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谴责了香港的暴力活动。

  报道称,她是在8月17日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作出上述表态的。

  内外勾结乱港注定失败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在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时,65岁的英国前议员乔治·加洛韦表示:“这些人应该知道香港属于中国。没有哪个国家,绝对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在其领土上出现对其主权构成的致命威胁,而不以控制局势的方式作出反应。”

  在利文斯通担任伦敦市长期间为其提供建议的学者约翰·罗斯指出:“如果你发现谁从这种局面中获利,通常你就会知道谁是始作俑者。在这一案例中,美国和英国无疑都受益了。”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17日报道,持续数周的危机导致香港社会出现明显的分化,甚至影响到普通的香港家庭。

  一名香港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切身感受到这场危机给香港社会造成的分裂。他说:“我17岁的儿子和示威者站在了一起。我们无法谈政治,但我一直要求他不能诉诸暴力。”他表示:“背后有外国势力在操纵香港的年轻人。当前局势十分危险,因为还可能导致暴力升级。”

  另一名香港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轻人根本看不清现实。‘港独’是没有出路的。我为香港的未来感到担忧。这些人妄图摧毁现行制度。他们丝毫不考虑后果,假如他们继续实施暴力,北京势必会采取其他应对措施。”

  报道称,眼下这场冲突不但让世人改变了对香港的印象,还让人不禁想起过去曾经发生过的暴力事件。如今此类暴力事件被搬上了香港的舞台,成为某些人或某些派别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8日报道,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8月18日表示,香港正值内忧外患。他表示,有关行为已严重影响和损害市民生活、扰乱社会秩序、冲击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线,重创香港国际形象。

  张建宗还反驳部分示威者宣称极端行动是要为香港争取更好未来的说法,认为其所作所为不是爱惜香港的应有行为。

  又据香港《星岛日报》8月18日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8月17日质疑美国图谋对香港事务“上下其手”(的合法性)。邱腾华指出,香港经济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中央政府已多次清楚地表达意见,香港需停止暴力冲突,才能处理内忧问题。

  另外,前运输及房屋局长张炳良称,香港社会正用自残方式来表达诉求。

  香港乱局已走到临界点

  据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8月16日报道,香港持续两个多月的抗议示威进入收尾阶段。要靠香港自身力量平乱,需等到抗议者疲惫和多数民众不满示威游行影响经济活动之时。此外,开学将成为抗议减弱的附加因素。制止暴乱的适宜条件或在8月底到9月初成熟。

  报道称,北京不可能放任暴力无休止升级。抗议者愚蠢地挥舞美国国旗并喊出“港独”的荒谬口号,将自己置于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报道还称,香港大规模抗议游行的可悲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抗议运动没有组织和领袖,而众多的小头目令香港的命运成为华盛顿与北京斗争的筹码。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中露脸和为全世界所知被这些抗议者严肃地视为应当力求取得的成就。抗议者似乎并未认真研究过适可而止和与北京达成妥协。他们竭尽全力挑动民众的情绪和获得国际知名度。现在买单的时候到了。只不过有的人将移民英美享受“自由斗士”的身份,而其余的人将面临凄惨的下场。

  香港“橙新闻”网站8月18日刊文称,在喧哗与骚动中,香港修例风波走到一个临界点。“东方之珠”正从困局滑向危局,“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是挽香港之舟于将覆的当务之急。

  文章称,从冲击特区立法会到冲击香港中联办,从污损国徽到扔国旗入海,从围堵政府机关到攻击警署,从元朗袭击事件到鼓噪发起“三罢”(罢工、罢课、罢市),从阻碍地铁运行到瘫痪国际机场,从向警察掷汽油弹到围殴旅客和记者,暴力活动不断升级。

  文章称,两个月来,修例风波实已变质,背离组织者所标榜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呈现示威区域蔓延全港、针对公共部门公共场所、挑动警民对立、暴力手段多样化、烈度升高等特征。

  文章还称,更为严重的是,一连串的暴力行为,已深深冲击香港的正常秩序及港府施政,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文章指出,毋庸置疑,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在香港此次风波中扮演了角色。它们推波助澜,不仅是口头上的(支持),还在背后为示威组织者提供钱、物、培训、庇护等实质支持。

  文章还指出,物极必反,危机也是转机。以8月7日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在深圳举办座谈会、发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压倒一切的强音为标志,香港局势进入一个新阶段。连日来,香港各界纷纷以登报、受访、发声明等方式,强烈谴责暴力,疾呼恢复秩序。港府推出纾民困措施,内地也在多个层面给予香港正向声援。

  文章认为,暴力活动已引发香港“沉默大多数”的反感和忧虑。激进团体鼓噪的包围税务局、去银行挤兑等应者寥寥。

  文章认为,香港正处于正反力量相持、民意趋向转变的关键时刻。香港社会唯有放下歧见,更多更大声地发出理性声音,让事态尽快平复,才能计议其他,避免全盘皆输。

  文章最后称,香港遭遇回归祖国22年来的最严峻挑战,但放在时空的大格局下去观察,仍不必绝望。相信香港能扛过这一次的“生死劫”。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