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文章: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呈现“代际冲突”

美媒文章: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呈现“代际冲突”
2019年08月19日 11: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美中国问题专家呈现“代际冲突”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7日刊文称,参与中国政策讨论的美国专家中出现了代际冲突。

  文章称,新兴一代的中国政策专家们正主张对北京采取更严厉的语调和姿态;这与众多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形成反差,他们的职业生涯是由接触政策的承诺与传统塑造的。

  围绕中国战略不断演变的争论正在一种代际转变的背景下进行,他们大相径庭的观点近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主办的一个论坛上得以生动体现。

  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新美国安全中心执行副总裁埃利·拉特纳说:“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美国将是一支稳定力量。”42岁的拉特纳是在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首届中国问题论坛上发表讲话的多名学者之一,他们被统称为“年轻一代”。他说,美国的战略不应该“只是接触或遏制”。

  拉特纳在一次讨论中宣称:“美国将不得不在一些问题上采取对抗态度,包括信息作战、知识产权问题等方面。”

  但文章称,更有经验的中国问题专家们的反复告诫也对会议过程产生了影响,他们认为两国关系可以通过对话和寻找共同立场得到掌控,从而避免走向敌对。他们的表态也是对特朗普政府对华更强硬言论的指责。

  论坛联席主席、曾任小布什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蒂芬·哈德利12日在一次公开讨论会上说:“几乎没有人希望与中国永久对抗,更不用说发生冲突了。挑战是什么?挑战在于要同时成为战略竞争者和战略合作者,并且防止我们将要面临的战略竞争使我们成为对手或敌人。”

  哈德利说:“对于中美关系,我们需要一个竞争性的共存框架。”

  杰弗里·巴德在30年从政生涯中,曾在横跨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处理对华问题。他感叹道:“我现在担心的是,由于中国作为一个战略敌人、对手出现,整个接触构架正在被抛弃。”

  与此同时,多名“下一代”专家则表达了对于中国的更大戒心,并敦促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论坛联席主席、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苏珊·舍克)警告说,知识产权的斗争不要矫枉过正,她称这会迫使有才华的中国科学家离开美国,并引发“反华红色恐慌”。

  48岁的埃文·梅代罗斯是年轻一代中的“老人”,他曾在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从事对华政策工作。他说:“双方在互相妥协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张迪

代际冲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