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来京交流

台湾“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来京交流
2019年08月19日 14:44 环球网

  原标题:台湾“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来京交流

图为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参访团听小讲解员讲解台湾会馆历史。(图源:千龙网)图为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参访团听小讲解员讲解台湾会馆历史。(图源:千龙网)

  [环球网报道]近日,应北京市台联邀请,以台湾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巫倩怡为团长的“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参访团一行24人来京参访。参访成员包括陆配、两岸婚生子女、返台老兵二代、台湾大学生,其中有6名两岸婚生子女和台湾大学生来自文化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台南护理专科学校、高雄旗美高中等台湾高校和中学,且大多首次来京。

  参访期间,参访团一行分别拜会全国台联和北京市台联,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抗日战争博物馆和北京台湾会馆参访交流,并参观故宫博物院、居庸关长城、圆明园等历史文化古迹。

  参访过程中,团员们对中华民族传承的历史文化由衷赞叹,对北京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深感敬佩。大家纷纷表示:“祖国大陆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大陆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强大,让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的新住民在台湾岛内挺直了腰杆。”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围绕两岸开展文化、体育、经贸交流发表了意见。陆配施婉若讲述自己在台湾自力自强的创业经历,并表达了回大陆合作经商的意愿。团长巫倩怡表示,近期,40个陆配团体在岛内组建了“中华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联盟的成立为维护和保障陆配权益提供了保障,有助于凝聚陆配群体的力量,提升陆配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陆配在台湾新住民中占比很大,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多做贡献。

  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首先对参访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北京市台联的基本情况、台湾会馆的历史以及近年来开展的品牌交流活动。他指出:“两岸婚姻家庭因感情而结缘、以亲情为纽带,是‘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北京市台联组织这次“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旨在让更多的陆配及两岸婚生子女来京交流,了解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充分发挥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影响和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值得了解的是,近年来,北京市台联遵循“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与台湾多个陆配社团组织建立联络,广泛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参访交流活动。两年来,已经邀请200余名岛内陆配及其子女“回娘家”。

图为台湾“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参访团在台湾会馆参访。(图源:千龙网)图为台湾“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参访团在台湾会馆参访。(图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张迪

两岸婚姻陆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