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雄安今年大项目投资三千亿,至大兴机场快线或年底开工

雄安今年大项目投资三千亿,至大兴机场快线或年底开工
2019年08月19日 17:27 新京报
原标题:雄安今年大项目投资三千亿,至大兴机场快线或年底开工

快线开通后,雄安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半小时,到北京金融街“地铁”只需1小时。

今年,雄安新区确定了6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3000亿元,已经开工20个。目前,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已准备进入立项程序,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8月19日上午,河北举行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现场透露了雄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最新进展。

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淀上的游船往来穿梭。图/视觉中国

重点项目

69个项目已经开工20个

 

田金昌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新区一系列规划的相继出台,大规模开工建设的条件逐步成熟,新区已经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其中,推动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四个重点片区建设,重点实施白洋淀治理工程、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新区内道路、对外交通网络、防洪设施、绿化和水系工程、功能疏解和产业项目、智能城市建设等专项工程。

 

经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审议同意,确定了今年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

 

今年谋划实施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新区内重点项目59个,新区外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初步概算将近3000亿元,其中新区内及对外连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项目13个,水利及防洪工程项目7个,公共服务及配套保障项目12个。

 

目前,这6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0个,剩余项目正紧锣密鼓谋划推进,按程序逐项倒排时间节点,加快编制可研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并联办理相关手续,全力加快推进实施步伐。

 

学校医院

55所学校、48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对口

 

田金昌称,雄安新区优先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配套条件,配合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引导性政策,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使疏解到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得好。

 

“比如,我们借助京津优质资源,逐步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新区55所学校、48家县乡医疗机构与京津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别与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开展教育援助办学)。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建设加快推进。”田金昌说。

去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图/视觉中国

交通

京雄高速进场施工,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准备立项

 

田金昌表示,雄安规划“四纵两横”高速铁路、“四纵三横”高速公路交通路网,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构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重点加强与北京的同城互联。京雄铁路和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雄安站已全面进入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下开发空间底板施工完成60%。京雄铁路河北段路基工程地基处理全部完成,土石方填筑累计完成40%,桥梁工程完成73%,隧道工程完成87%,截至目前完成施工投资总额94亿元。

 

“昨天(8月18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推进会举行,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京雄高速开始组织进场施工。此外,积极谋划推进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目前,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项目已经开展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工作,准备进入立项程序,力争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至北京金融街‘一小时’的通达目标。”田金昌表示。

雄安新区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图(红色虚线为R1线)。

雄安新区区域高速公路规划图(红色纵向线为京雄高速)。

链接

田金昌系新区管委会第二任常务副主任

 

此前任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的田金昌,去年9月被任命为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提名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去年12月,田金昌被任命为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同时,河北省委决定刘宝玲不再担任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另有任用。今年2月,刘宝玲以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的身份出席了活动。

 

简历显示,田金昌1964年4月生,黄骅市人,全日制中专、在职大学学历。

 

田金昌2003年4月任沧州市运河区委副书记、区长,2008年5月任沧州市运河区委书记,2013年8月任沧州市副市长、任丘市委书记,2015年11月任邢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7月任邢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2017年2月任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贾文程 白爽

校对 卢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