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搭建一线实践者与高层决策者的对话平台 ——访北京大学教授吕植

搭建一线实践者与高层决策者的对话平台 ——访北京大学教授吕植
2019年08月20日 09:4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搭建一线实践者与高层决策者的对话平台 ——访北京大学教授吕植

  8月19日,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在西宁市拉开帷幕,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吕植,一直从事中国自然保护研究、实践、能力建设和政策推动的她对此次论坛的开幕充满了期待。

  “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国家公园论坛,这标志着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有了一个全国性的平台,不光是国内的专家,还能看到许多国际的代表从世界各地赶来,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互相交流经验和教训,共同前进。同时,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因为国家公园正在进行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希望能够把出现的好经验及时放到更高层面上,建立起一线实践者和高层决策者面对面的对话平台,这对解决国家公园在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提高成效非常有用。”吕植说。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我省是我国最早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并在全国率先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针对国家公园的建立,吕植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参与了很多湿地工作后,她观察到国家公园的建立有几个改进的地方,一是试点从理顺机制上让管理能够更加有效,使责权利一体化。以前会出现专业管理部门跟地方属地管理中间沟通不够的情况,现在就采取了专业管理部门和属地管理部门相结合的做法,构建起了整体框架,让国家公园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二是资源的保护和区域的整合、优化。国家公园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决定,它结合了自下而上的意愿,在一开始规划建设时,国家考虑的是最有价值建立的地方在哪里,生态价值有哪些,它是最能代表国家的一张名片,所以它的科学性、价值和意义是非常清晰的。同时也改变了以前自然保护区零星破碎的格局,把它整合起来,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更大范围进行保护的做法。

  吕植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直在进行社区为主体的保护,从自己的观点来说,更有价值的保护,就是把人放到保护体系中来,把破坏资源的人群变为主动保护的人群,这种方式在做法、策略和技巧上有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国家公园显然要面对这样的挑战,而且能看出三江源已经在做一些有意义的尝试和创新。三江源重大的体制改革是以农牧民为主体的保护,区内的牧民是保护的中坚力量,监测巡护由他们来完成,而不只是专家和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就是说国家公园购买牧民保护的服务,保护在成为牧民生计的同时,又提供了保护的价值,无论从政策和市场都做了有益的尝试。今天大家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交流、学习,国家公园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跟我们的初衷越来越接近。(王 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