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为什么是深圳?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为什么是深圳?
2019年08月20日 21: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什么是深圳?

  40年前,1979年1月,宝安县撤销,深圳市成立。

  看似简单的更名,拉开了被称为“深圳奇迹”的40年改革发展大幕。这块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微缩了改革开放的一项项探索和实践,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快速成长为能与北京、上海比肩的国际大都市。

  40年后的今天,因改革而生的深圳再次被委以重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特区”迈向“先行示范区”,深圳再度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不改革者不入此门

  土地有限、矿产资源贫乏、没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甚至连淡水资源都十分匮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深圳的各项生产要素并没有明显优势。但正是这样一个地方,崛起为现代化的国际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奇迹。

  深圳靠的是什么?答案是改革开放。

  改革形同深圳最大的无形资产,吸引着人才等各项资源源源不断汇入,推动这趟发展列车快速向前行驶。有意思的是,“无形资产”一词正是诞生于深圳。彼时,面对从全国各地奔赴蛇口的人,“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曾说,这里是“不改革者不入此门”。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先行者”深圳又“先行”,贯穿其中的主线依然是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或让深圳打开新的改革之门。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称,从发展成就看,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佳选择。就经济发展水平来讲,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比广东全省高1.21倍,比北京和上海分别高37.9%和42.2%。可以说,在深圳每个人每年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其他三个一线城市。

  成百上千个敢为人先的“第一次”成就了今日的深圳。从率先放开粮食经营到成立首家外汇调剂中心,从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到举办“高交会”……在王小广看来,深圳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天然的优势。

  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诞生于此。深圳不仅有华为、中兴、平安、招商银行、中集、万科、创维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还有光启、大疆等后起之秀。深圳也形成了一种以企业为创新驱动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指出,深圳作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特区,在五大发展理念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条件和基础。而且,这里是高科技企业的集聚地,也是现代化产业中心和世界工厂所在,在这里强调走创新发展的路线有强大的产业基础。

  从另一个角度看,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的试验场,它的启动发展需要一个更加稳健、具有更高创新能力的引擎带动,显然深圳符合这个角色定位。意见明确指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明确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

  一个新的全球标杆

  15年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会成为什么样?

  官方提出的中期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黄文楷认为,15年后,深圳有望最终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同时也将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建成一种伟大而文明的社会发展模式,并用种这种发展模式引领全球共同发展。

  贾晋京指出,到2035年时,深圳将有望成为世界创新至高点的区域。特别是在以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标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时代,世界经济需要最大的产业集群来做创新工作,直接将科技创新应用于产业,深圳恰恰具备这个潜力。放眼世界,很难找出同时具备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足够先进的产业生态的地方。

  创新仍将是深圳未来发力的核心方向。例如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等。

  贾晋京认为,最终是让深圳成长为一个类似于硅谷但是更侧重于产业应用创新的全球基地。如果与其他国际大都市对标,深圳的发展方向类似于位于世界湾区城市旧金山。

  此次的先行示范与之前有何不同?王小广表示,过去的先行先试重在“敢闯敢干”,而现在的先行示范则体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同时,王小广指出,过去的先行先试只要符合深圳的实际就行,但先行示范既要符合深圳的实际,又要将有关经验制度化、法制化,使其具有普遍的价值,适合全国学习、推广。

  不仅仅是经济发达

  根据官方部署,深圳的未来发展重点将不仅仅在经济领域。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延续党的十九大制定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此番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5个方面。

  王小广认为,深圳不能仅做“单项冠军”,而要全面领先。为此,必须全面推进深圳现代化建设,实现产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生活现代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等,并发挥示范、引领、标杆作用。

  现代化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法治的完善。在法治方面,谢亚轩认为,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措施包括:“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

  毕马威中国深圳办公室管理合伙人李嘉林指出,从地方政府改革自主权方面看,此次方案最大亮点就是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授权试点。特区之特,灵魂在此。

  李嘉林认为,深圳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恒大、平安、招商等等都是民营和股份制的成功案例。政府坚持“小政府、大市场”的执政模式,认真实施高品质服务和监督的作用,未来的深圳,政府将在依法执政方面更进一步,让法治力量保障深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障市场化发展的基本格局。

  四大短板待补

  尽管基础雄厚,但要成为一流的国际标杆城市,深圳还有许多“软实力”亟待提升。

  一是缺少一流的大学,基础研究能力不足。贾晋京认为,持续的创新能力释放需要有一流的高校做支撑。例如美国的硅谷本身就是从斯坦福大学校园里发展壮大起来的。但深圳是我国唯一没有985、211大学,也没有“双一流”大学的一线城市。这让创新发展缺乏长期支撑。

  对此,意见也提出,“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二是缺乏创新型的金融体系。贾晋京认为,深圳固然可以由毗邻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为之提供金融服务,不过,香港的金融业主要以贸易金融为主,并不是针对科技为主的创新生态。因此,深圳仍然需要建立一个有特色金融体系,为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民生短板突出。王小广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必须全面领先,而目前深圳在社会领域、在生活现代化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就社会治理来讲,深圳是政府管得少,较为粗放,在社会领域会造成各种能力不足、不配套、不适应等问题。

  比如,目前基本教育供给不足,深圳小学学位缺50%,初中学位缺口达30%-40%。生活便利性、质量均偏低,特别在民生方面,在文化娱乐上,在消费层次上,与香港等全球高水平城市还有巨大差距。

  四是国际化程度仍需继续加强。贾晋京表示,如何在国际上讲好“深圳故事”,让之前比较模糊的形象具体起来,吸引全球产业来这里布局,这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刘光博

深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