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届“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宏村举行

首届“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宏村举行
2019年08月21日 21:51 新华网
原标题:首届“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宏村举行

  新华社合肥8月21日电(记者王立武)从儿童诗歌开始培育民族的审美能力;把中国儿童诗歌作为专门的学术单元来建设,是新时代文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8月20日至21日,一批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界学者、翻译家、诗人在皖南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参加首届“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示。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儿童诗歌硕果累累,但也一直缺少独立和清晰的创作学理支持。在中国诗歌和儿童文学中,中国儿童诗歌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均因非专属门类,使其教育性和艺术性、功能性未得到与之相匹配的挖掘和彰显。

  为期两天的“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围绕“童诗写作与审美”“儿童诗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童诗教育、翻译与传播”展开讨论,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儿童诗歌的创作和理论得失,并借鉴国外儿童诗歌创作和理论经验,探讨了如何以中国儿童诗歌创作和理论的两个轮子,推动中国文学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方卫平说,以儿童诗歌为中心举办这样的学术会议,在国内是首例。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告诉记者,研讨会令人感动的是,多年来默默致力于儿童诗歌创作与研究的作家、学者在童诗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达成高度共识,对中国儿童诗歌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国际儿童诗歌学术会议——“童诗中国论坛”2020年将在李渔故里浙江省兰溪市举办。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表示,浙江兰溪市申办两年一届的“童诗中国论坛”,是“学在兰溪”大教育行动的举措之一。童诗,可以使兰溪的“学”变得有诗意、诗性和有童心、童趣。

兰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