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急管理部:主汛期以来下拨灾区救灾资金46.18亿

应急管理部:主汛期以来下拨灾区救灾资金46.18亿
2019年08月22日 10:52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风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京报快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主汛期防汛防台风的相关情况。

  郑国光介绍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挑战也很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刚进入主汛期和今年第九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临前两次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并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韩正、胡春华、王勇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批示。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机制,超前演练,预置力量,高效有序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主要举措有:

  一是强化会商研判调度。强化应急值守,建立主汛期每日会商研判机制,共组织防范应对调度会76次。针对重大险情灾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同志和带班部领导都第一时间调度了解情况,部署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二是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密切跟踪全国雨情、水情、旱情、汛情、震情和灾情,会同气象局等部门强化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对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提示和指导相关地方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指导各地建强抗洪抢险救援队伍,加强与中央军委联参和相关央企对接,按区域、分梯队预置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力量,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中央救灾物资应急调运机制,与财政部建立中央救援救灾补助资金快速安排机制,及时派出联合工作组检查督导地方防汛防台风工作。

  四是强化抢险预案演练。制定国家应对大江大河重特大堤防(水库)险情方案和技术处置方案,6月中旬在江西九江举行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实战演练。提前部署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密集开展水域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五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针对重大灾情共启动应急响应15次,派出24个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帮助地方做好防范救援救灾等应对工作。

  六是快速调度救援救灾。全国消防救援力量共执行抗洪抢险任务1.3余万次,出动指战员14.4余万人次,出动消防车(舟、艇)1.8余万辆(艘)次,营救遇险被困和疏散转移群众8.4余万人。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向受灾较重的江西、湖南、广西、浙江等省(区、市)下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46.18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灾区调拨1.8万顶帐篷、10.7万床被子、6.6万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地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

责任编辑:祝加贝

应急管理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