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汶川草坡乡成孤岛,武警负重攀爬千余米“天梯”救援

汶川草坡乡成孤岛,武警负重攀爬千余米“天梯”救援
2019年08月23日 12:51 新京报
原标题:汶川草坡乡成孤岛,武警负重攀爬千余米“天梯”救援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吴荣奎)今日(8月23日)早晨,新京报记者从武警阿坝支队获悉,8月22日,该支队已派出50名官兵,背负食品、矿泉水、药品和救援器材,攀爬“天梯”进入已成为孤岛的汶川县草坡乡进行救援。

武警官兵背负食物、药品攀爬千余米近似垂直的“天梯”。受访者供图

 

武警阿坝支队机动一大队教导员刘保利介绍称,由于道路、水电、通信全部中断,目前草坡乡成为一座孤岛,里面还有群众被困,此次主要携带了轻便的救援器材以及饮用水、药品和一些食物,为里面被困群众进行输送。

 

据其介绍,目前,通乡道路被泥石流阻断,想要到达乡里,只有通过草坡电站引水管石梯。这座石梯从山脚到山顶倾斜在千米的山上,坡度70度,石阶1600多级,是目前通往草坡乡的唯一通道。

 

现场视频显示,当地雨后还留有雾气,多名救援人员负重攀爬石梯,可看到身后千米高山崖下有一条黄色河流,救援人员一手抓住贴近石梯的护栏,一手用铁铲杵地,缓慢前行。

 

8月22日8点,灾区开始降雨,加上连日的阴雨连绵天气,很多台阶上长出了苔藓,地面非常湿滑,武警官兵人均负重20公斤,翻越大山艰难。“这座天梯,不少救援官兵在6年前草坡乡山体滑坡救援时也曾经爬过,但这次的天气更加恶劣。”上述人员称,待翻越天梯后,救援人员们还要在黑暗条件下通过几公里的涵洞,步行十多公里,于当日下午两点到达草坡乡足湾村发放物资,展开救援行动。

 

此外,武警官兵还徒步进入雁门镇、漩口镇、三江镇和克枯乡,开展清淤、转移群众、疏通道路、医疗巡诊、维护秩序等任务。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立军

 

天梯救援汶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