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锐评:以理性反制坚决回击非理性施压

国际锐评:以理性反制坚决回击非理性施压
2019年08月24日 17:49 央视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以理性反制坚决回击非理性施压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分两批加征10%关税,中方周五(23日)宣布,决定分两批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决定自今年12月15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这是中方为应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不采取的必要反制举措。消息发出后仅两小时,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即表态,称中方反制关税规模“不是股市应当担心的”。然而美国三大股指均应声下挫,恰恰说明市场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担忧。情急之下,美方有人扬言要升级关税报复,最高税率达到30%。这种非理性的表态,显示出其对中方坚决反制的措手不及,企图通过继续耍横对中方极限施压。

  美方一些人为一己之私,动辄挥舞关税大棒,任性实施贸易霸凌,却不许贸易伙伴按照国际规则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利益,活生生的“我可以施压你,但你不能反制我”,这样的逻辑实在荒唐、极其霸道!

  当今世界早已不再是弱肉强食、任人宰割的丛林社会,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但也决不放弃自身正当权益。任何极限施压对中国都没用,中国反制说到做到,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基于此,中方的反制措施精准而理性。比如,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海外市场,2017年美国出口大豆的57%销往中国,但受美方多轮加征关税及中方反制措施影响,2018年美对华出口大豆占比锐减至其出口总量的17.9%。美国农业部估计,在8月31日结束的销售年,美国库存大豆将达历史新高。此次再被加征关税,美国大豆将丧失进入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

  此外,美国原油首次被纳入中方反制清单。今年以来,美对华出口原油占其出口总量比例已从去年的11%跌至2.6%,被加征关税后,美国原油将失去中国市场竞争优势,损及美国油企利益。

  由于美方一些人背离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中方不得不恢复对美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自2018年7月1日起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但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没有获此福利,反而成为美方多轮加征关税的牺牲品。据统计,仅去年美对华出口轻型车(含乘用车与轻卡)数量就下降37.5%。此次被加征关税,美国车企无疑将受到更严重冲击。

  贸易战没有赢家。在实施反制措施时,中方内外兼顾,充分考虑国内民众福利、企业承受力等因素,将涉及民众健康的一些自美进口药品与医疗器械排除在加征关税清单之外,并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工作。这充分表明,中方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尽最大可能降低实施反制措施对民众与企业的影响。

  相比之下,美方一些人不仅扬言继续升级关税,还下令美在华企业立即撤出中国,这种言论失去理性、近乎疯狂。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常倒挂、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等多项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发展颓势日益明显。在此背景下,美方这些人若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战,不仅将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利益与美国人民利益,也将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系与自由贸易经济。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警告说,美国商业已经站在衰退的边缘,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华施压,商业就要从边缘上掉下去,这是难以承受之痛。他预计,按照目前经济指标,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将有45%的几率进入衰退。

  无论美方一些人下一步有何动作,中方都将理性、坚决应对。对贸易战,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此次实施精准反制,表明中方这一态度始终没有改变。对于中美经贸分歧,中方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对关税施压坚决奉陪到底,美方对此不要再有任何误判!(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金明

关税贸易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