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对派纵暴力破坏智慧灯柱 280万损失港人买单

反对派纵暴力破坏智慧灯柱 280万损失港人买单
2019年08月26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反对派纵暴力破坏智慧灯柱 280万损失港人买单

  中新网8月26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24日香港观塘区游行期间,有示威者大肆破坏甚至公然锯倒九龙湾常悦道的智慧灯柱,期间多名反对派议员现场纵暴,袖手旁观。据统计,被损毁的20支灯柱重置成本将高达280万元(港元,下同),将由香港纳税人买单。

  暴徒24日以“侵犯私隐”为借口,破坏位于九龙湾常悦道的多支智慧灯柱,拆开内里的蓝牙定位装置,将硬盘取出,毁坏电线等供电系统。他们甚至使用电锯锯断灯柱底部外层,再用绳将它拉倒。多名反对派议员包括谭文豪、许智峯等在现场纵容暴力,全程袖手旁观。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下简称办公室)25日指出,九龙湾常悦道20支智慧灯柱遭不同程度破坏,其中1支被示威者锯断拉倒,其余19支被强行打开,全部暂时不能提供照明服务,及收集、处理及传送城巿数据。

  办公室还表示,正与香港路政署详细检查每支智慧灯柱,暂时未有确实维修费用,预计基本照明可于3日内恢复,但重新购买及安装智能装置需时约2至3个月,而每支灯柱的安装及装置成本约14万元,将全部由香港纳税人承担。

  对于网上流传智能灯柱内部分组件的图片“BLE Locator Model︰ SPLD01”,办公室25日澄清,该组件实为灯柱内蓝牙发射器,提供比全球定位系统更准确的位置予市民及游客使用,由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

  负责供应及安装该发射器的讯科系统有限公司亦澄清,蓝牙发射器只能发射内含该灯柱地理位置的讯息予手机,不能接收手机位置;而灯柱不能接收新智能身分证信号,而灯柱镜头的高度,亦难以进行人面或步姿识别。

  25日晚,讯科系统有限公司再发声明,鉴于员工及家人受到人身安全威胁,而公众对公司之项目亦有疑虑,在完成支持首批50支智慧灯柱后,会停止供应及安装特区政府智能灯柱项目的其他智能装置。

  有网民指出,2018年5月香港立法会通过“多功能智能灯柱试验计划”拨款,反对派议员谭文豪投赞成票。还有网民质疑反对派早前通过议案,如今却纵容暴力拆毁,炮轰其“好难捉摸”、“不是真心想帮市民”。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批评道,反对派已失去理性,别有用心地误导市民,再次散布恐惧,不断炒作灯柱的用途,漠视香港的发展和未来。她指出,以政治凌驾民生,反对进步,以至落后于人,极之荒谬。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