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营广告第一股”将易主,朱明虬放手、四川国资委接盘

“民营广告第一股”将易主,朱明虬放手、四川国资委接盘
2019年08月26日 16:43 新京报
原标题:“民营广告第一股”将易主,朱明虬放手、四川国资委接盘

作为思美传媒的主要发起人,朱明虬已经担任公司董事长10余年,那么,当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之后,朱明虬还会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吗?对此,思美传媒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道: “大股东可能会提名新的董事长”。

8月26日,思美传媒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实控人将由朱明虬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相关公告显示,即将成为思美传媒控股股东的旅投集团“旨在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产业资源,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8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自思美传媒董秘办获悉,“思美传媒的主营业务目前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思美传媒的主要发起人,朱明虬已经担任公司董事长10余年,那么,当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之后,朱明虬还会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吗?对此,思美传媒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道: “大股东可能会提名新的董事长”。

 

截至8月26日收盘,思美传媒当前股价为6.89元/股,单日跌幅为6.39%,上市公司当前总市值为40.04亿元。

 

出资4.8亿元,四川省国资委将入主思美传媒

 

8月26日,思美传媒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原因是,思美传媒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明虬及其一致行动人昌吉州首创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简称“首创投资”) 与旅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朱明虬与旅投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时,朱明虬出具了《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承诺函》。

 

根据协议可知,旅投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朱明虬持有的思美传媒55918709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62%),受让首创投资持有的思美传媒 4480053 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0.77%),共计受让思美传媒60398762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9%)。

 

在《表决权委托协议》中,朱明虬将其持有的113903864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60%)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旅投集团行使。在《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承诺函》中,朱明虬承诺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剩余思美传媒53852263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27%)。

 

据悉,“各方同意,标的股份的每股转让价格为7.96元,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480774145.52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旅投集团通过受让股份将直接持有思美传媒60398762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9%;通过《表决权委托协议》将拥有思美传媒113903864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60%;合计拥有思美传媒174302626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

 

本次权益变动后,旅投集团将成为思美传媒控股股东,四川省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旅投集团主要基于对当前宏观经济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对文化传媒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以及对思美传媒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同,旨在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产业资源,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思美传媒表示,“未来,旅投集团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原则,持续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谋求长期、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深耕广告业20多年,朱明虬为何放弃思美传媒?

 

作为思美传媒的实控人,朱明虬于1964年出生,担任公司董事长超过10年,也是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他作为杭州本土广告传媒企业家,于2018年受聘为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

 

据钱江都市频道报道,朱明虬是运动员出身,他自称“我以前是练体操的”。1993年,朱明虬进入广告业,在创建思美传媒之前,朱明虬主要从事媒介代理和品牌管理等广告业务。

 

“2000年,思美传媒决定每年拿出100多万元,向专业的机构购买市场数据进行分析,为客户量身定制方案,而当年的100多万相当于一套别墅的价格,而朱明虬一家三代当时还挤在一个39平米的小房子里。” 钱江都市频道报道称。

 

既然已经在广告行业深耕20多年,又在走过一路艰辛之后成功带领思美传媒于深交所上市,朱明虬此时为何要将思美传媒易主呢?

 

根据相关公告可知,朱明虬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目的一是拟通过股份协议转让为思美传媒引入新的有实力投资者,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并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二是基于自身需要而进行的财务安排。”

 

另一方面,新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截至2019年7月5日,朱明虬直接持有思美传媒股份223674836股,占思美传媒总股本38.48%;其中已累计质押股份153104426股,占思美传媒总股本的26.34%。

 

那么,当股份转让完成之后,朱明虬还会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吗?8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自思美传媒董秘办获悉,彼时,“大股东可能会提名新的董事长”。

 

思美传媒去年净利同比下降86.36%,三大业务毛利率均下滑

 

官网显示,思美传媒成立于2000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都设有分公司,现员工总人数达800余人,旗下设有思美广告、思美影业、思美科技、思美体育、思美创新等多个事业群,拥有掌维科技、观达影视、科翼传媒、智海扬涛等多家内容及营销领域的子公司。

 

“思美传媒于2014年1月2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712),中国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民营广告公司,是一家以内容为核心的传媒集团。”因此,也有媒体将思美传媒誉为“民营广告第一股”。

 

目前,思美传媒的主要业务类型有营销服务、影视内容、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等。通过多年发展与外延并购,思美传媒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公司形成了以内容为核心的多层次产业化平台。   

 

2018年,思美传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2.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152.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6.36%。

 

从三大业务来看,2018年,思美传媒实现营销服务业务收入417138.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75%,营销服务业务毛利率从2017年的11.72%下降至2018年的8.7%,主要是由于营销服务业务中,互联网广告收入增长较快,但互联网广告毛利率较低,摊薄营销服务业务整体毛利率所致。 

 

2018年,思美传媒联合出品了都市暖伤纯爱电视剧《温暖的弦》,公安青春剧《青春警事》, 都市情感商战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多部影视作品,最终实现影视内容业务收入99069.76万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66.09%。

 

但是,其影视内容业务毛利率从2017年的20.16%下降至2018年的16.25%,“主要是由于公司实施以内容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影视内容的投资所致。”思美传媒解释道。

 

最后看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2018年,思美传媒实现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业务收入12045.07万元,比2017年同期减少 11.43%,2018年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业务毛利率为60.07%,比2017年同期略有下降。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邮箱 yanxia@xjbnews.com

思美传媒国资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