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夏末秋初,美酒与小菜,享受一组深夜里的“风物诗”

夏末秋初,美酒与小菜,享受一组深夜里的“风物诗”
2019年08月27日 10:43 新京报
原标题:夏末秋初,美酒与小菜,享受一组深夜里的“风物诗”

随着傍晚的丝丝凉风,夏天马上就要过去了。在北京最舒服也最美的季节里,不如寻找一个夜晚,下班后,喝一杯小酒,再来几个下酒小菜,享受一份夏末初秋的风物料理。夏秋更替,时节流转,这段浪漫而又令人惆怅的时光里,那些爆浆的海鲜、惊喜烤物还有小火锅,搭配一杯清酒,都会令人微醺。

 

这里总有一款酒让你的味蕾放松,去接纳那些美味

 

图/东煦·炉端酒场提供

傍晚,走进东煦·炉端酒场,便走进了热腾腾的微醺里——围炉夜话,把酒言欢,享受风物料理。厨师长游育铨曾经服务于台湾米其林一星餐厅吉兆割烹,他带来的下酒“小菜”可谓神奇,炉端烧里的鲜活北极贝串、野生甘鲷、岩板和牛最为叫座,鲜甜咸美,汁水爆浆状充盈口腔。一些烤物更是下酒神菜,比如玉米宝宝脆嫩多汁又带有植物的甜香,米茄宝船的小仔茄上覆海鲜什杂,糯口和弹性同时绽放。

图/东煦·炉端酒场提供

还有一些客人是冲着这里的清酒来的,年轻的唎酒师山山在清酒界可谓年轻有为,他会根据客人的喜好、口味和食物来推荐搭配不同的清酒,更好地激发食材原本的味道,并帮助客人不断调整味蕾的状态。店里自酿清酒“东煦”,就是山山亲赴日本调配酿制的,酸度漂亮,米味弱,有黄苹果和香瓜的香气,十分适合东煦·炉端酒场。

 

图/东煦·炉端酒场提供

此外,店内还有不少原创菜品,如山药海胆细面,这是一道非常考验手工和调味的菜品。选材来自日本的山药,人工刨成极薄的薄片,再由刀工师傅切成龙须状山药丝。而松子龙须虾是阿铨师傅的独家原创料理,虾身用面线卷起来,过油炸。附在表面的松子也是经过精心炮制的,松子表面裹了一层蜂蜜后入油锅,形成酥脆的糖衣,将松子本身的香气牢牢包住。蜂蜜的甜香、果仁的油香、配合大虾的咸香,整道料理味蕾感受相当丰富。这款菜搭配米味浓郁的醇酒比较适合,既不喧宾夺主,又能很好地体现酒香。

 

和风小火锅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新鲜

 

图/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提供

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的盈料理,新近推出SHABUSHABU日式和风小火锅,以鲜嫩细滑的玉子豆腐、清爽脆甜的蔬菜沙拉或冷渍番茄为开胃菜,让初秋的“新鲜”唤醒味蕾;选用日式高汤为底料的和风小火锅,汤色清亮透明,先喝一碗传统的日式昆布木鱼花高汤,待味蕾回归素朴干净,再尝一碟吸饱了汤汁“鲜”味的菌菇时蔬,真是一份独特的好味道!

 

图/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提供

随后,海陆美味也陆续登场了——牛肉眼片、扇贝、贻贝、文蛤、蛏子慢慢在清汤里炖煮,鲜味尽出。你可以直接入口,享受原汁原味,也可以蘸上芝麻酱、柠檬醋、辣酱油,随心搭配,趣味横生。

 

图/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提供

紧接着,独特的清汤火锅杂炊让惊喜继续,先用菠菜叶吸取高汤脂香,再均匀下入米饭,伴着高汤肉汁缓缓搅拌。等锅中熬出浓稠米粥,打入一颗鲜生鸡蛋,文火慢滚,加入新鲜菠菜,撒上海苔碎。满满一碗日式杂炊,果然是米香浓郁。别忘了点一份清酒,比如小左卫门的纯米吟酿或者备前雄町,一杯入口,便是夏末秋初的舒爽的短暂时光。

 

河豚干、鱼鳍干还有小章鱼都是初秋下酒好小菜

 

图/桐寿司提供

桐寿司是一个想让人度过深夜时光的地方,这里其实主打传统地道的会席料理,而且每日的会席料理的菜单都不一样,主要根据当日最新鲜的食材来定,并由厨师长亲自手写,中日文对照,蕴含着浓浓的“人情味”。在凉爽初秋夜晚,就着几道下酒小菜,喝一盅清酒,别有意趣。

图/桐寿司提供

 

别忘了尝尝来自北海道的赤上海胆,鲜鲜甜甜,入口即化;而新鲜的小章鱼是最好的下酒凉菜,充满海的味道,搭配芥末最适合夏末秋初。不过,对老饕来说,这里最赞的下酒菜当数河豚味淋鱼干,用河豚鱼干搭配味淋特别烤制——对了,味淋是一种米做成的发酵调味料,具有日本清酒的口感,非常清淡,因此入口之后可以感受到河豚的原味,还带清酒的微甜,搭配香槟、清酒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特别推荐几款清酒:小鼓路上有花葵、小鼓路上有花红瓶、花垣橡木、獭祭远心分离等,都特别适合这个季节。另外一款下酒小菜魔鬼鱼鳍,略带甜感的鲜美味道,人气也是极高,最适合慢慢享用。

图/桐寿司提供

此外,特别推荐迎鳕鱼西京烧,从日本空运过来的鳕鱼搭配腌制的藕片、姜芽,鲜嫩细腻,十分爽口,尤其是酸甜的藕片与酸咸的姜芽,叠加起对夏日不舍的味道,搭配巴黎之花香槟是最赞的!

400年前的老味道伴你度过最后夏日时光


 

图/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提供

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旬八居酒屋及音乐吧打造出一份微醺的清凉空间,让你从喧嚣的都市中走出,尽享夏季最后凉爽的夜晚。这里以日本传统节日庆典为灵感,轻松而又雅致,最好的享受就是点一份烤串拼盘,搭配贺茂鹤“一滴入魂”纯米吟酿。

图/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提供

 

其实,“鸟烧”是一种日式烧烤,可追溯到400多年前的江户时代,是农夫们途中用来充饥的小鸟烧烤。直到明治时代,“鸟烧”才在街边的饮料柜台和小食店流行开来。今天日本处处可见卖“鸟烧”的店子,鸡肉、蔬菜、海鲜等食材都串在竹签上,以盐和烧烤酱调味,食客用无烟白炭自己烧烤。在旬八,你可以吃到五花肉紫苏卷、鸡腿肉、鸡肉丸子、鸡肉明太子、五花肉芦笋烧、培根小番茄、虎虾、扇贝及各类蔬菜,回归本真的“鸟烧”味道。

 

图/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提供

 

另外,还有女孩子最喜欢的自制章鱼丸子,可以试着搭配红葡萄酒,比如新西兰云雾之湾黑皮诺红葡萄酒,充满红樱桃、玫瑰的味道,十分柔和。其实章鱼丸子又名章鱼烧,起源于日本大阪,成分主要是章鱼、章鱼烧粉、柴鱼片、海苔、沙拉酱、章鱼烧酱等,滋味鲜甜,玩趣又充满回忆,每一口都是青春的味道!

 

夜色里,让梅酒伴随美食送走夏日时光

 

图/百富怡大酒店提供

 

凉爽的夜风带来一丝秋意,也是品尝日本味道中的秋季风物的时刻。位于百富怡大酒店的京旬日式料理,恰恰就是能给你温柔的秋夜时光。京旬的日本料理采用和食“放题”的形式——即自助,你可以找到自己难忘的菜品,比如牡丹虾、海胆等。特别提醒,海胆可是无限量供应哦。

 

图/百富怡大酒店提供

 

此外,在初秋的食单上,特别推荐海盐烤鲭花鱼,细腻、新鲜、质朴,让你感受到美好的味道;而阳光鲜活鲍鱼配鲍肝酱,则是充满细腻的芳香。实际上,鲍鱼是日料中的常见食材,这道煮鲍鱼的加热时间一般会在3小时以上,以便让鲍鱼的胶原蛋白尽可能多地转化为胶质,十分弹嫩。

 

图/百富怡大酒店提供


 

另外,千万不能错过的是京旬的法式铁板鹅肝,以传统铁板烧方式烹饪,调味简洁,佐以红酒山楂酱汁,入口之后会觉得鹅肝汁液的浓郁香气充溢着自己的每一个味蕾。

 

佐餐的梅子酒代表了夏天的味道,经过2-3个月的时光累积,青梅的酸味渐渐渗入烧酒中,会有“时光过得真快喔,一晃夏天已经过去了”的感慨。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 官方提供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陆爱英 

小菜美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