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真正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的是英国

环球时报:真正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的是英国
2019年08月28日 23:01 环球时报

  原标题:环球时报社评 真正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的是英国

  一段时间以来,英国政府不时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并且声称根据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英国至今对香港负有责任。伦敦指责中国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了“一国两制”的承诺。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给伦敦帮腔,日前刚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也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做出毫无根据的表述。

  我们要明确指出,真正与《中英联合声明》相抵触的是英国今天的表现,它违背了自己当年做出的有法律效应的承诺。更直白地说,真正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是英国,而非中国。英方无权借《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众所周知,英国对香港实行了长期的殖民统治,在香港回归中国之前,两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它的使命是安排香港从英国治下转到中国治下的过渡,而不是为了给英国安排在香港回归中国后继续保持其在香港影响的某种方式。声明明确规定,到1997年7月1日,英国结束在香港的统治,声明没有给英国在这之后继续干预香港事务留下任何空间。

  中国在联合声明中做了“一国两制”、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这些承诺后来全部体现到了香港《基本法》中。当年为起草《基本法》成立了包括很多港人参加的专门委员会,整个起草过程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的意见,最终公布的《基本法》是一份有高度共识的文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的正面反馈。

  今天香港治理的各种合法性都来源于《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在这当中没有角色。香港今天法治的大逻辑就是要真正落实好《基本法》,而对《基本法》的解释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属权力,英国没有权利在这当中置喙,这也是香港从英国治下回归中国的一项根本的题中之义。

  然而近来英国频繁就香港事务发声,它至少在两个层面上严重违反了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第一,它严重突破了《中英联合声明》的原有意义,试图把已经完成指导香港回归中国过渡期使命的这一条约从历史带回到现实中来,介入香港当下的治理。它含有英国仍保留对香港部分治权的暗示,而这与《中英联合声明》的本意背道而驰。

  第二,中英以谈判方式安排香港回归中国的过渡事宜,共同的宗旨是确保香港持续繁荣与稳定。后来香港出现所谓“民主运动”,其激进要求远远超越中英签署联合声明时对香港高度自治面貌的默契共识。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对此尤其扮演了不光彩角色,伦敦纵容了他。之后香港反对派搞出一系列极端行动,伦敦继续予以支持。今天香港的乱象完全不是中英1984年坐在一起共同讨论的香港的未来。

  英国方面背弃了35年前的《中英联合声明》,让自己成为了回归中国后的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一个干扰性力量,但它却倒打一耙,给中国扣上破坏《中英联合声明》的帽子。《中英联合声明》就放在那里,历史就站在不远处,伦敦难道不为自己颠倒是非的狡辩脸红吗?

  今天的香港比英国治下的香港民主多了,今天是真正的港人治港,每一位特首都是通过选举产生的香港公民,而港英时期的所有港督都是伦敦派过来的英国人。就凭这一条,伦敦还好意思教训北京该如何给香港市民更多民主和自由吗?

  英国,包括为它帮腔的那些西方国家,都请在事实面前保持一份自重,胡搅蛮缠、强词夺理时注意别闪了舌头。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中英联合声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