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一年三千多篇论文 中非科研合作火了

澳媒:一年三千多篇论文 中非科研合作火了
2019年08月31日 06:34 环球网

  原标题:澳媒:一年三千多篇论文,中非科研合作火了

  澳大利亚“对话”网8月29日文章,原题:从专利和出版论文看中非科研合作

  几十年来,中国与一些非洲国家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中国尤其较多地参与支持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投资得到一些人的欢迎,也招致其他一些人的批评。

  我们想从另一个角度看中非协作,即它们如何在科技领域合作。我们首先调查了中国和非洲国家作者参与的科研出版物数量,还研究了中非专家合作获得的专利数量。

  我们选择这些指标,是因为科研论文一般被认为是衡量研究成果的基本参照。同时,专利被认为是科研应用方面的科技产出。比如,经合组织就使用这些指标衡量任何创新体系的表现。

  研究发现,从1975年到2017年,中非合作的科研论文和专利不断增长。在此期间,有12.7万篇论文是中非作者合作的。中国与一些非洲国家科研合作增加是好事。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现在又是科研论文和专利第二大出产国。因而,与中国同行开展密切合作,非洲科研人员可受益良多,最终也对他们所在的国家有益。

  我们通过WoS数据库检索中非科研人员合作的论文,发现一直有显著增长。2007年,只有263篇中非合作论文,而2017年为3211篇。摩洛哥、埃及和南非是与中国进行论文和专利合作的主要非洲国家。这可以理解,因为这三国有良好的科技基础设施。

  长远而言,这种可持续的关系对帮助非洲科研在全球科技链占据一席之地至关重要。所以,它们与中国的科研关系应该得到发展。(作者斯瓦潘·库马尔·帕特拉、玛莫·姆契,乔恒译)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