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中国达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印度赶紧学起来

印媒:中国达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印度赶紧学起来
2019年09月04日 07:1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印媒:中国达成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印度赶紧学起来

  印媒称,中国一个在地理条件上类似于印度德里国家首都辖区的地区,只花了短短五年时间就扭转了污染问题。中国京津冀地区的做法是增加污染监察员,派出庞大的工作团队找出违规者,并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最终使该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约40%。

  据《印度时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中国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和印度气候趋势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如果强有力的领导与带时限的目标结合起来,中国模式同样可以被印度复制。

  报道称,这份题为《加速印度蓝天重现:中国经验的启示》的研究报告还对比了印度德里国家首都辖区和中国京津冀地区的特点,认为对于希望改善空气质量的印度中央平原(即印度河-恒河平原)城市来说,跨区域协调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认为,中国京津冀地区的成绩要归功于中国在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机制上的创新。报告写道:“为改善整个地区的空气质量,中国成立了专门的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单位,于2013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立了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区域协调机制。”

▲资料图片:这是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区游玩。(新华社)▲资料图片:这是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区游玩。(新华社)

  参与此次研究的印度气候趋势组织负责人阿尔蒂·科斯拉告诉记者,这项研究旨在找到那些帮助中国扭转问题的因素,而京津冀地区为印度德里国家首都辖区提供了完美的研究案例。科斯拉说:“从地理上讲,这两个地区问题类似。但中国没有将北京孤立出去,而是把整个地区视为一个整体。就德里国家首都辖区和中央平原而言,我们同样需要视之为整体,而不是到一个个单独的邦开展工作。在这方面,政治起到了妨碍作用,就好像一到冬天,各个邦就会开始相互指责对方焚烧秸秆。”

  报告着重指出,关键因素包括严厉监管京津冀地区工厂、增加一线工作人员和加强执法。科斯拉说:“有非常多的人员参与处罚违规者。有些工厂被关闭。德里国家首都辖区也应该遵循这样的模式。如果工厂从一个邦转移到另外一个邦,情况就不会有多大改观。”

▲资料图片:2016年1月1日,在印度新德里,志愿者手持标语牌协助监督单双号限行政策遵守情况。(新华社)  ▲资料图片:2016年1月1日,在印度新德里,志愿者手持标语牌协助监督单双号限行政策遵守情况。(新华社)

  印度今年1月发布了国家清洁空气计划,目标是到2024年将全国102个城市的PM2.5和PM10平均浓度降低20%至30%。自计划公布以来,清洁空气运动的经济成本、计划目标的可行性等问题便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中国在六年前制定了本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同样设定了宏伟的目标。

  报告写道:“这些目标对中国在五年内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提出很高要求,堪比欧美国家数十年的治污成果。许多人起初认为这项全国计划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带来巨大代价,很可能扼杀全国经济增长。然而,中国成功实现了所有预想的治污目标,同时保持了经济增长。全国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2%以上,污染较重的北京及周边地区则下降了40%。”

  文章:王天僚

责任编辑:赵明

京津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