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神舟五号获经典设计奖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神舟五号获经典设计奖
2019年09月05日 20:18 新京报
原标题: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神舟五号获经典设计奖

本届设计周于9月5日至10月7日举行,将举行北京设计博览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等活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2003年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的神舟五号飞船,16年后再获殊荣。今天(9月5日),神舟五号飞船被授予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天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开幕式上颁发了2019“北京设计奖”。本届设计周于9月5日至10月7日举行,将举行北京设计博览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等活动。

北京设计奖首次提升为国际性奖项

经典设计奖在“北京设计奖”各项奖中分量最重,旨在表彰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选出的都是“大设计”。

获奖的神舟五号设计高明之处在于,首次增加了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并在轨道舱上设计了太阳翼,使其具有留轨的能力,轨道舱能无人职守在轨道上执行空间试验。这一设计是神舟五号一大创举,大大延长了飞船执行空间科学试验和应用的寿命,提高了飞船的综合效益。

2019“北京设计奖”服务设计奖揭晓。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今天还颁发了服务设计奖和传统工艺设计奖。这两个奖项今年首次纳入外国奖项,使得北京设计奖提升为国际性奖项。

中国农村医疗服务体系摘得本届服务设计奖,该服务体系被世界公认为中国设计创造的社会公共服务成果,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学习借鉴范例。芬兰的MIGHTIFIER儿童情绪管理培训项目摘得服务设计奖国际奖项,该项目依托交互应用程序,培养学生自信心、协作能力和其他社会技能,成为与校园欺凌作斗争的教学工具。

嘉宾为获得服务设计奖的中外项目颁奖。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碧山工销社摘得传统工艺设计奖。碧山工销社推动民间百工技艺与当代设计方法的融合,打造销售、工坊、出版、展览、讲座、民宿、艺术驻村等业态。墨西哥的天坑陶器(The Sinkhole)摘得传统工艺设计奖国际奖项,该作品使墨西哥天坑这一自然景观成为一件实用与艺术结合的作品。

北京设计奖评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林表示,今年一些获奖和入围设计来自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体现了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这是北京设计奖的一个突出特点。

设计周展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形象设计

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经中央批准在京举办的国家级大型年度文化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设计周策划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相关展览和活动,从创意设计的角度展现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今天,设计周主题展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家形象设计展》和以“设计跨界”为主题的主宾城市展览同期开幕。

本届设计周以“产业策动”为主题,推动设计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贸易发展、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化创新等领域发挥作用。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浦峰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