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做空机构直指销售造假,百济神州回应:“贼喊捉贼”

被做空机构直指销售造假,百济神州回应:“贼喊捉贼”
2019年09月06日 17:44 新京报
原标题:被做空机构直指销售造假,百济神州回应:“贼喊捉贼”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在被做空机构直指销售造假,港股和美股总市值缩水超百亿元后,百济神州刚刚作出回应,称做空机构在报告中的指控为公然造假。

9月6日开市后,百济神州港股低开低走,当天收盘价为77.50港元/股,跌幅达9.20%。而在9月5日美股表现方面,百济神州亦一度大跌13%,最终收跌6.78%。以9月6日收盘价格计算,百济神州港股市值为604亿港元,相比前一交易日的669亿港元,总市值蒸发63亿港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9月5日美股收盘时,百济神州美股总市值为79亿美元,相比于前一交易日的85亿美元,总市值蒸发6亿美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百济神州美股港股总市值合计蒸发约102亿元。

作为我国首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的低迷表现,与一份做空机构发布的报告有关。9月5日晚间,一家名为J Capital Research(以下简称JCAP)的国外做空机构发布针对百济神州的做空报告,报告列出资本支出、研发支出过高、虚假收入、没有特权、可疑收购、不具投资价值、伪造销售七大疑点,并指出百济神州涉嫌伪造近60%的销售额、捏造超过1.54亿美元的收入。

JCAP在报告中指控百济神州虚增了六成左右的收入,这部分收入主要来源于百济神州拥有的新基三款药物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而这要追溯到两年前的一场战略合作。2017年9月,百济神州启动与世界知名生物医药公司新基在肿瘤领域的全球战略性合作,合作涉及资金13.93亿美元,也创下当时国内药企单品种权益转让新纪录。百济神州全面接手新基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团队,并承担起新基在华已获批产品——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的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瑞复美(来那度胺)和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维达莎(注射用阿扎胞苷)的销售职能,以及在研产品CC-122的商业化责任。新基获得百济神州BGB-A317实体瘤适应证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亚洲以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授权,百济神州则保留了针对BGB-A317在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的实体瘤权利及在血液瘤和内部药物组合领域的全球权利。JCAP在报告中认为,百济神州自2017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接管了Celgene药物的销售以来,已经捏造了超过1.54亿美元的收入,夸大了133%等。

9月6日午间,新京报记者向百济神州方面询问报告中所列事项是否属实,对方称稍后会进行回应。百济神州在9月6日下午发布的公告中称,前述做空报告“毫无依据充满误导性”,报告中的指控为公然造假。百济神州同时表示,目前并无掌握任何须刊发的内幕消息。

JCAP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做空机构,主要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独立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行业研究及上市公司股票分析等。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该机构首次做空国内企业,在此之前,该机构还曾做空过京东、优信二手车等。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