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为受不实举报者正名 为敢于干事者担当

湖南:为受不实举报者正名 为敢于干事者担当
2019年09月06日 20:11 新华网
原标题:湖南:为受不实举报者正名 为敢于干事者担当

  新华社长沙9月6日电 题:湖南:为受不实举报者正名 为敢于干事者担当

  新华社记者陈文广

  “被拆迁户实名举报时,心情确实不太好,工作也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说起此前受到的举报,湖南省株洲市经开区副主任章定良最初的感受是“又气又忧”:为何自己依法依规履职行权,还会被人实名举报?正当履职被举报,会不会让其他同志从此做事缩手缩脚?

  2018年4月,章定良被实名举报在任株洲市天元区副区长期间,违规征地拆迁,侵害群众利益。接到上级移交的举报信后,株洲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经查,举报所涉用地项目立项及审批手续、征地手续合法合规,章定良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没有举报所称的违纪违法事实。

  此后,株洲市纪委监委还召开协调会,与举报人面对面宣讲政策、化解矛盾、通报调查结果,并通过新闻媒体为章定良公开澄清正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鼓劲撑腰,就是要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情畅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株洲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副主任苑靖杰介绍,自2018年以来,株洲市纪检监察机关已为2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章定良的经历并非个案。在长沙、湘潭、郴州、永州、湘西州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量调查和反复甄别,为一批受到错告、误告、诬告等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正名,让这些干部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在为受不实举报者公开正名的同时,湖南还通过多种途径为敢于干事者担当。现年43岁的张兴隆就是其中的典型。在乡镇工作20多年的他,因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突出且获得群众公认,被提拔重用。

  2017年,洞庭湖区域的采桑湖环保难题凸显,面对承包方要“打死人”的威胁,时任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党委书记的张兴隆没有退缩。在认真了解情况、反复研习政策后,他果断依法解除与承包方的相关租赁经营合同,并一次性调集240人和6台挖机集中攻坚,15天内就解决了这个久拖不决的环保难题。

  “张兴隆在特色小镇建设、空心房整治、环境保护等方面担当作为,不怕事、敢任事,工作有思路,推进有力度,业绩比较突出。”岳阳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陈胜介绍,张兴隆因此被评为岳阳市“实干担当、建功一线”先进典型。2019年5月,岳阳市委研究决定提名张兴隆为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候选人,7月,他满票当选。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近一年时间内,岳阳市委已提拔10多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比工作担当、比工作劲头、比工作进度、比工作业绩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全省各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湖南省委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

  办法要求,对于当事人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失误和错误且符合办法规定的情形,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对其不作负面评价,从轻减轻处分或免予处分,督促当事人及时整改和纠错纠偏。

  据介绍,容错纠错坚持四条原则,即支持实干、激励创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准问责、严守底线;有错必纠、容纠并举。根据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问题反映不实或查无实据的,通过谈话、会议、通报等方式,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建立和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为敢想的人‘兜底’、为敢干的人‘撑腰’,就是要在全省营造出鼓励大胆探索、宽容失误、激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湖南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