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媒:其他大国侵略 中国没有

菲媒:其他大国侵略 中国没有
2019年09月09日 02:34 环球网

  原标题:菲媒:妖魔化中国会给每个人带来灾难……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9月8日文章,原题:其他大国侵略,中国则不然  历史上,中国是侵略者吗?大多数世界历史学家和现代政治人物明确认为,中国一直是最为和平的超级大国。

  (古代)中国不侵略别国,但仍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也就是说,中国的强国之路不需要通过侵略别国。相比之下,其他大多数世界强国通过掠夺他国成为富国,它们掠夺他国珍宝,包括使用奴隶和种族灭绝的手段。几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仅依靠自己的茶叶、瓷器和丝绸三种产品的贸易实现富裕。这几百年间,中国相信能自给自足,想要与外部世界保持有限度的贸易和交流。

  但事与愿违。欧洲殖民列强迫使中国开放,扩大贸易,这些贸易非常赚钱,但最终却给欧洲人带来庞大逆差,英国损失惨重。当“自由贸易”不成功时,西方列强就掀翻棋盘、改变规则。英国解决逆差的办法是走私鸦片,不出数年,就轮到中国损失惨重了。于是,贸易战变成了真正的流血战争。当中国试图自卫、烧毁鸦片时,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清朝军队被打得一败涂地。

  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在菲律宾,众所周知,当菲律宾人想要捍卫自由时,美国的杰克·史密斯将军下令把(爆发起义的)萨马岛变成一个“荒无人烟之地”。墨西哥想要美国企业遵守其规则,结果美军出来“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当墨西哥想要自卫时,更多的领土被抢夺。夏威夷被(美国)控制用来做生意,当夏威夷女王想要夺回自己国家的控制权时,她就遭到囚禁。

  实现工业化连盗窃知识产权都不需要,因为西方通过兼并、强迫交易、鸦片、使用奴隶和童工(公平地说,还有科学的作用)就可以变富,这成为英国等欧洲列强和美国工业化的劳动基础。

  上述这些做法从未作为经济模式被大书特书,因而对于不知情者,大可宣讲公平贸易和公平竞争环境。随着本地人口提高工资和权益的要求,非洲奴隶被运到了整个(美洲)大陆。当黑奴被解放、劳动力仍急缺时,廉价的中国劳工被带到世界各地,大多数是通过欺骗甚至绑架方式招来的。中国劳工参与修建了通往美国西部的铁路,工作环境危险,因为他们干活肯吃苦、要求少,愿冒其他人不愿冒的风险,因此他们很吃香。当华工们完成了工作,许多人因为过度劳累死亡,而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他们被禁止移民和获得公民权利,许多人被驱逐。

  中国一向以和平手段解决领土纠纷,而其他大国不断侵略。尽管历史上因轻信外国曾有过惨痛教训,但中国如今已经解决了23个领土纠纷中的17个。与此同时,某个鼓吹自由选择的西方国家,单是过去10年,就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入侵和策动政权更迭,最后留下的无一不是失败的烂摊子。

  妖魔化某个国家和一国人民,接受虚假的事实和新闻,不去研究历史、经济、政治,这对创造务实、积极的国家建设框架有害无益。这种态度会给每个人带来灾难,此类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乔恒译)

责任编辑:张玉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